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香入味,卤肉“拈”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5:49  大河网-河南商报

  

清香入味,卤肉“拈”花
色香俱全的卤味让人眼馋商报记者 周敏/摄

  古人有“上品饮茶,极品饮花”之说,芬芳的鲜花食品正成为一种新的饮食潮流。郑州市的张东辉筹备了两年,把鲜花当成主要佐料做成卤味,开了一家叫做“拈花小厨”的卤味店,听起来挺新鲜。

  娇嫩的鲜花和排骨放在一起,是个什么味道?

  ■商报记者 纪宇

  配方

  20多种卤味鲜花当家

  在重庆,一家名为“花卉大餐”的餐馆,可烹调出百余种风味各异的花卉菜,引来不少食客。按照这个思路,张东辉也打上了鲜花的“主意”。

  “很多人觉得鲜花的清香很容易被肉的油腻压住味,鲜花放得少了,没味,放得多了,甜腻,这个比例需要拿捏得很准。”张东辉说,自己专门请老中医朋友试验了一年多,才开出了这个“鲜花卤味”的方子。

  在花园路河南人民会堂门口的店面是张东辉投资的第一家形象展示店,和郑州大街小巷常见的卤味店不同,他的店面以柠檬黄为主色调,装饰颇为浪漫,墙壁上挂满了印有鲜花功效以及特色产品的图片。

  “我想把河南传统特色的卤味加上玫瑰、桂花、菊花等鲜花的味道,创出一种新的口味。”张东辉介绍,现在店里已经上的“桂花酿鸡爪”、“玫瑰酱排骨”等20多种卤味全都是用鲜花调制的。

  卖点

  主打河南特色

  口感清香区别麻辣卤味儿

  鲜花食品之所以日渐流行,主要是鲜花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淀粉、氨基酸和糖分等多种营养成分,并含有维生素A、B、C、E及铁、锌、镁、钾等微量元素,具有一定的药用和保健功能。

  根据不同鲜花的特性,张东辉调制了各种不同的口味,在每一种卤味的味道当中都渗透出淡淡的清香,颇有特色,还给他们起了有趣的名字:鸭心脆骨串叫做“脆弱的心”,鸡冠串叫做“拈花凤冠”,便于品牌推广。记者采访期间观察进店的消费者,多数在品尝之后进行了购买。“口味比较特别。”一位品尝者表示。

  这种“鲜花卤肉”的销售价位与市场上的平均价位相当,每斤十几元至三十元不等。除了卤肉之外,还有本地人爱吃的蒸胡萝卜丝等蒸菜,可以凉调之后带回家。张东辉说:“我想主打河南特色,打破现在郑州市场上卤味以麻辣为主、味道浓重的形式。”

  投资

  3万元可以开家外卖橱窗

  “将来我想采用整体配送的方式推广这个品牌,而不是每家都进行现做现卖。”张东辉的想法是,在每个区域设置一个直营的制作配送中心,统一制作每天的卤味之后配送到销售点,这样一方面容易保障口味统一,同时也减轻了销售者的工作量。

  “如果不开店的话,像一般的卤肉橱窗一样租赁一间小橱窗就可以销售,我们进行统一配送,在郑州这类店面的投资大概在3万元左右。”张东辉计划,在郑州打开市场之后,把这种“鲜花卤肉”推广到省内和全国,做成卤肉品牌,“我想改变现在市场上的散乱状态,做出个品牌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