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将出台机构改革方案 环保部门将有更多实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6:43  国际在线

  从昨天开始,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组织400多名市人大代表,对北京食品安全、公共卫生等各个领域进行为期3天的集中视察,了解社会热点和老百姓关注的问题,为明年初召开的人代会做好准备。除了昨天上午听取市政府统一汇报外,代表们将围绕法制建设、内务司法、财政经济、教科文卫体、城建环保、农村和民族宗教侨务等7个专题,分组到26个基层单位进行实地视察。

  本报讯 昨日,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表示,北京年底将出台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并实现区县事权和财权的统一。

  吉林表示,目前,北京要发展以改善民生为主的社会事业。要积极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搞好市级和区县级地方政府机构改革。按照市委的安排,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年底出台。要实行分税制度,并使区县政府事权和财权相统一。

  北京市政府经过2003年的机构改革后,目前共设置工作部门45个,设置议事协调机构的办事机构3个。

  这45个工作部门中,办公厅和组成部门23个,直属特设机构1个,直属机构21个;监察局与纪律检查委员会机关合署办公,列入政府工作部门序列,不计入政府机构个数。设置议事协调机构的办事机构包括:人民防空办公室;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背景】

  2008年3月,国务院实行“大部制”机构改革,涉及调整变动的机构共15个,正部级机构减少4个。其中,建设部、交通部、信息产业部、人事部、劳动保障部和国防科工委被撤销,新组建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及环境保护部。改革后,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组成部门设置27个。

  - 解读

  “环保部门将有更多实权”

  关于“政府机构改革”

  ●解读人: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

  今年3月,国务院实行了政府机构改革,也就是俗称的“大部制”改革,到现在基本告一段落,9月,地方政府机构改革启动,目前,上海市的改革方案已经得到了批准。这是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的第一个地方机构改革方案。经过调整,上海市政府将设置工作部门44个,其中,办公厅和组成部门23个,直属机构21个,另设部门管理机构6个。上海将大交通和城乡建设部门整合在一起,成立了一个部门,改革力度相当大。就在这个背景下,北京市的政府机构改革方案也即将出台。

  对地方的政府机构改革,中央只规定了政府部门的总数要限定为45个,具体怎么整合、怎么改,完全没有硬性规定,也不要求简单地和中央机构一一对应,应该说,地方改革的自主探索权很大。我预测,这次北京市的改革力度会很大。

  至于北京政府机构改革的方向,结合科技北京、人文北京、绿色北京的城市定位,可以预测,整合之后,环保、科技部门将拥有更多实权。

  “事权财权更多下放区县”

  关于“分税制”

  ●解读人:首都经贸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赵仑

  所谓分税制,其实就是区县、市在事权、财权上的重新划分。其中事权放在财权之前,先明确了各个区县和北京市各自的职责,之后再分税,“比如全市的街道清扫工作,如果由各个区县来承担,肯定就要分给区县相应的费用。”至于未来分税制改革的方向,从2000年至今,这一趋势肯定是将事权、财权更多下放给区县,不会是收归北京市。

  至于如何分税,其实就是重新确定,哪些税种收归区县、哪些归北京市,目前现状是税收收入较少的税种划归区县、营业税之类较丰厚的税种,区县和北京市按照一定比例分成,如果继续下放财权,可能会重新考虑这一划分比例。

  在这一轮分税制改革中,考虑到各个区县对本地实际更加熟悉,可以把更多权力下放,但制订标准的权力依旧收归市里,保证政策的统一性。北京18区县的经济发展并不平衡,一些区县,受财政收入所限,可能在提供医疗保障等公共产品时力不从心,在分税时,应当考虑各区县实际,保证北京市所有的市民享受到统一的公共服务。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蒋彦鑫 左林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