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切实的努力抵御金融危机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6:44  大众网-齐鲁晚报

  静宁苹果滞销可能有金融危机的原因,但也有开拓市场的问题,因此,地方政府在帮助果农开拓市场上还应该下大工夫。

  11月6日《兰州晨报》报道,盛产“平凉金果”的甘肃静宁县,因销售渠道中断导致苹果行情日日下跌,果农大获丰收却面临滞销的尴尬局面,往年一公斤1.6元的好苹果堆积如山一毛不值。静宁县果品局局长称,静宁苹果销售不畅,是受了金融危机影响。

  看来金融危机的影响真是无处不在,连苹果都因此而滞销。然而让人不解的是,静宁县一公斤1.6元的苹果无人要,但在有的地方,一公斤苹果的价格却比这个高得多却也不愁卖。难道金融风暴也学会了“欺软怕硬”,只影响静宁,不影响其他地方?

  据称,静宁近百万亩苹果园所产的苹果30%靠内销,70%靠出口外销,由于金融危机,今年的外销渠道不容乐观。不过笔者认为,虽然面临金融危机,但美国人也要“吃喝拉撒睡”,正常的消费还是应该有的,怎么会没人吃苹果了呢?一位果汁厂负责人称,果汁主要面向欧美市场销售,现在整个消费群体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果汁的销售价已从去年的每吨1500美元跌至现在的800美元。这或许是一个理由,但果汁影响的主要是残次果,影响的是价格,而不是销量。现在静宁整个苹果市场的收购价比去年低一半多,是大量苹果还是销不出去,这说明,在金融危机之外,肯定还有其他原因。

  退一步讲,即使金融危机对国外市场影响确实巨大,但中国经济基本面还是好的,庞大的国内需求还是存在的。在各地市场上,苹果的销量还是能保证一定规模的,与往年相比,价格也并没有明显下降。从这一角度考虑,当地为什么不帮助果农积极开辟国内市场呢?应该说,庞大的国内市场,是可以消费掉不少静宁苹果的。如此一分析,就可以看出,静宁苹果滞销可能有金融危机的原因,但也有开拓市场的问题,因此,地方政府在帮助果农开拓市场上还应该下大工夫。

  近段时间以来,金融危机成了热点话题,然而,在对待金融危机的态度上,却明显存在两种极端,一种是认为事不关己,另一种则是“谈虎色变”,一些明明是政府、企业的决策失误、工作失误,也完全被归咎到金融危机上。因此,当前我们必须要搞清楚,哪些问题是金融危机造成的,哪些是工作不力带来的,不能让金融危机当“替罪羊”。我们应该用更加努力的工作,来抵御金融危机的影响,而不能把一切问题都往金融危机上推——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


苗见谷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