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扒鸡文博馆文化味挺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6:44  大众网-齐鲁晚报

  扒鸡是德州著名的地方特产,为世人所熟知。但是,如果进了扒鸡文博馆,那么对于扒鸡的认识,就不仅仅停留在它的香嫩可口这种浅层的感官印象上了。

  扒鸡文博馆讲扒鸡的历史是从鸡开始讲起的。“头戴冠者文也”、“敌前敢斗者勇也”、“足博距者武也”、“守夜不失时者信也”……一连串的描述,再加上配图,就把鸡的各种优点形象地刻画了出来,一改人们脑海里以往对它形成的“肉好吃”的狭隘认识。

  德州扒鸡的创始人名叫贾健才。相传在康熙三十一年,即公元1692年,在德州城西门外大街有一个叫贾健才的掌柜,有一天因有急事外出,便嘱咐店伙计王小二压好火,哪知掌柜前脚走,后脚王小二就在灶前睡着了。等贾掌柜回来一看,锅里的鸡已煮过火了,没想到把鸡拿到门市上一摆,香味四溢,引来不少过路的行人,放到嘴里尝尝,呵!不仅肉烂味香,就连骨头一嚼也是又酥又香!一锅鸡很快便卖完了。德州扒鸡由此闻名。对于这段历史,在扒鸡文博馆内专门有模型来演绎,再配上文字,让人对扒鸡的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任何地区经济的发展,最后都是以文化的形式留存起来的。德州因为有了扒鸡而闻名,扒鸡则因为这座文博馆,而彰显了文化的力量。从这个意义上讲,参观完后,再去品尝它,我们就不仅仅吃的是扒鸡,还吃的是文化。


记者 杨珂 信明栋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