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拟试行自行车免费租赁 每车均安装GPS定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7:00  国际在线

  

北京拟试行自行车免费租赁每车均安装GPS定位

  近日,第一批免费租赁的公共自行车被送到麦子店社区服务中心。通讯员 于永斌

  本报讯 (记者李毅哲 温薷)凭身份证,就能免费租车骑。一年内,北京市所有社区都将建有“自行车免费租赁点”。这是96156社区服务中心昨日发布的消息。

  目前,这套名为“公共自行车微循环系统”的租车模式已开始在朝阳区麦子店社区建设,今年年底就可试运行。

  每个社区按20:1投车

  96156社区服务中心主任张素改介绍,将与上海龙骑广告传播有限公司合作,在京城所有社区开展“96156-龙骑自行车免费租赁”公益服务项目。计划在社区内建设租赁站点,并配备自行车、自行车网点多功能电子查询服务设备。

  她表示,到明年底城八区预计将有4万到5万辆自行车免费供市民租赁。每个社区将根据居民人数按照20比1的比例投放自行车。居民无需交任何费用,只需用身份证就能换领到租车卡。为防有人租赁自行车后不还,每辆自行车还计划安装GPS定位装置。

  该项目现已启动,正处于选址建设阶段,计划一年内覆盖全市社区,并包括景点、轨道交通等处。

  公共自行车已进社区

  近日,第一批免费租赁的公共自行车送到麦子店社区服务中心后,不少居民前来询问。

  据麦子店社区建设办的唐主任介绍,系统建成后,麦子店每个社区至少拥有一个自行车租赁点,居民持身份证、护照、驾驶证等有效身份证明登记借用自行车,并可在任何一个自行车租赁点归还。所租赁自行车损坏也只需送到任意租赁店,会有维修人员进行修理,而这些都不需要居民掏一分钱。除非车辆遭到恶意损坏或丢失。

  “一整套的自行车租赁、维修机构构成一个微循环,为辖区居民免费提供服务。”唐主任说。

  多数居民表示感兴趣

  昨日上午,麦子店社区服务中心,枣北社区退休的刘阿姨对“免费租车骑”提起兴趣。她说,想去超市、菜场买菜,走着去有些远,公交不太方便,“打的”不值得,如果有免费的自行车租,可以方便出行。

  采访中,大多数居民对免费租车项目表示“感兴趣”,不少人即使家中有助力车或自行车,也表示会考虑租借免费自行车,“毕竟,这个方便多了。”

  外地网点租车率饱和

  记者从上海、济南等地媒体此前的报道了解到,该业务在6个城市已开展半年,目前仍在运营中。

  在上海浦东新区以三林世博家园等小区为代表的社区,已引入了该自行车免费租赁系统,受到居民欢迎,每个网点的几十辆自行车基本处于饱和的使用率,不少居民建议增加自行车数量并尽快普及更多网点。

  解释

  针对该借车系统在运行中的热点问题,记者采访了龙骑天际国际传媒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李伟伟。

  1为何选麦子店团结湖试点?

  “自行车使用需求明显”

  李:这两个社区是朝阳区具有代表性的社区,因周边商圈、交通枢纽、轨道交通、写字楼、公园、使馆区等各类生活、工作场所较丰富,人们对自行车的各类使用需求也很明显,很适合作为试点社区成为示范。

  2何时推广到其他社区?

  “明年初形成百个网点”

  李:预计到年底全国将达到30万辆的投放,网点建设完成5000座。在北京的社区推进规划已得到相关部门批准,率先在北京8个区开始,明年初形成100个社区网点,逐步完成在北京2500个社区建设租赁网点。

  3怎么保证“有借有还”?

  “用诚信作押”

  李:用诚信作押,诚信应该比现金更加可靠,我们的免费租赁的概念就是试图通过此举提升使用者的诚信意识,同时我们特殊的车型以及附加技术可以保证“有借有还”的实现,在全国已经运行的区域来看,还没有出现过借车不还的事件。

  4诚信卡可在什么范围使用?

  “诚信卡可全国通用”

  李:租车用的诚信卡可在全国拥有该系统的城市通用,除北京外,现已有上海、济南、武汉、常州等6城市。

  5如把车丢了怎么办?

  “按规定停车丢失免赔”

  李:只要按照免费租赁使用规定进行停放自行车,如果发生遗失或失窃是不用租赁者赔偿的。恶意的除外。

  6每次可借多长时间?

  “不可以被长时间专用”

  李:租车时间的长短是由网点的密集程度决定的,考虑到北京的城市规模与我们网络布局的实际,在业务发展初期准备把免费租借时间进行适当的延长,不过公共自行车的公用性决定了它不可以被长时间专用。

  7如何应对有借不还?

  “依靠技术进行追索”

  李:我们将根据诚信卡登记的身份信息同时依靠技术进行追索,因为一超时限系统将有一个动态的提醒,数据中心将会对超过约定期限的使用者发出提醒后的特定时间段,由运维人员收回无故不还的自行车。

  8盈利模式是什么?

  “通过车体广告盈利”

  李:事实上这不单单是企业一方盈利,而是社会全部参与者的共赢。企业将通过车体及租赁点的广告位出售获得盈利,社会享受到节能减排的成效。

  本报记者 李毅哲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