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革命”催化政坛四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7:04  大河网-大河报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贝拉克·奥巴马4日挟巨大优势当选,不仅创造历史,还意味着美国政治生态发生大裂变。美国《政治周报》报道,“奥巴马革命”给华盛顿政治带来四大变化。

  保守主义退潮

  报道说,共和党完败意味着过去30年来席卷华盛顿的保守势力彻底退潮。从上世纪80年代初“里根时代”以来,共和党代表的保守主义是美国政治的主流色彩。一夜之间,攻守易势。从选举结果看,共和党丧失了改革话题主导权。

  两党此消彼长

  《政治周报》认为,新一届国会将迎来大洗牌。民主党将把共和党势力从联邦政府中的关键位置和院外集团中驱除。不仅如此,民主党还将在联邦一级的司法机构安插更多同党;他们还将抢走一些共和党的传统捐款人、招揽优秀人才角逐2010年中期选举。此消彼长,人、财、势陷入低谷的共和党可能迎来政治寒冬。

  政治更加“多彩”

  肤色不是问题,性别不是问题。就政坛人口构成而言,今后美国政治将更加“多彩”。《政治周报》认为,白人主导的共和党如果继续抱残守缺,无视选民多元化趋势,随着白人在全国人口中的比例继续下降,共和党或许将被边缘化。

  告别“60年代”

  一直以来,美国政治生态带有浓厚的越南战争“遗产”。以这场选举为分水岭,《政治周报》认为“60年代终于结束”。新一代选民今后将更热衷于争辩全球变暖、金融危机等新的社会话题。

  来源: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