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陪我看电视》要来郑州 名导赖声川提前“解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7:04  大河网-大河报

  

《陪我看电视》要来郑州 名导赖声川提前“解密”
□记者吴战朝文王建立图

  赖声川为央视量身打造的话剧《陪我看电视》,正在以不可阻挡的迅猛之势红遍大江南北。11月15日,本剧将登陆郑州,本报记者有幸提前联系到赖声川导演,请他详细解密这台话剧的台前幕后。

  编排:名导也会“犯迷糊”

  赖声川被誉为“亚洲剧场导演之翘楚”,他的《那一夜,我们说相声》使濒临灭绝的台湾相声起死回生;《暗恋桃花源》则成为经典舞台剧。赖声川说,《陪我看电视》是央视为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聚集顶级创作班底巨资打造的央视华汇时代剧院开幕大戏,也是他在内地的首部原创舞台作品。与他的众多作品一样,《陪我看电视》也没有完全成型的剧本。创作之初,他写了一个剧情大纲,然后和剧组演员们一起进行集体创作,其间笑料不少。“最愚笨的一次,是我要在上世纪80年代的家庭里弄一个独立厨房,可是却被纠正说在筒子楼里根本没有独立厨房,只是在公共过道上支个炉子而已,还有关灯不是按的,而是拉灯。”赖声川说,柳云龙等内地演员给了他很多这方面的参考。

  情感:怀旧与诙谐齐飞

  赖声川介绍说,全剧以程前扮演的9寸牡丹牌黑白电视机“小宝”的旅行为主线。胸口贴满晶片、打扮得像“太空人”的程前,从1980年的北京到1986年的大西北,再到1993年的大都市和1997年的深圳,最后来到今日的上海。观众也像坐上了时光列车,在旅途中邂逅一个个不经意的“时代符号”。

  其中很多怀旧元素,如铝饭盒、双白边蓝色运动裤、邓丽君的歌、《大西洋底来的人》、《一休哥》、《上海滩》的主旋律等。此外,恶搞也是本剧的一大特点。“从目前来说,这台剧的效果很好。经历过那个时代的人会对怀旧的情节很有共鸣;年轻观众既可以了解当时的历史,也可以纯粹欣赏喜爱演员的演技和其中笑料。”赖声川自信地说。

  阵容:豪华团队炫目登场

  赖声川的戏一向吸引明星,这一次又是汇集了林依轮、叶童、张信哲、方芳、史可、朱芷莹、杨若兮、王睿、杨婷、方旭等等10多位明星,阵容超强。对于自己爱用明星的疑问,赖导解释说:“这几部戏都适合用明星来演出。像《陪我看电视》一共有6段,每个演员只负责20多分钟,这样档期好调配,演员压力也没那么大。剧中的演员有两种,一是以前合作过的,因为我惯用的‘即兴创作法’需要熟悉的搭档,如方芳、杨婷、朱芷莹、丁乃筝都和我合作过;另一种是制作单位推荐的。张信哲和林依轮都是歌手出身,很有才华,非常认真和努力,我认为他们做到了最好。”

  11月15日19:30,《陪我看电视》将在河南人民会堂上演。售票电话分别是0371-66596161;0371-66596163;0371-66596167。

  《陪我看电视》剧照

  来源: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