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季老“小校友”质疑北大声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7:04  大河网-大河报

  

季老“小校友”质疑北大声明
11月5日,北京大学就有关季羡林先生私人藏品外流拍卖的消息发表声明,称目前某些人手中流传的上款为季羡林的当代字画,并非他的真藏(本报11月6日A27版有详细报道)。昨天,举报者、季老“山东大学小校友”张衡接受记者采访时有些激动地说:“我肯定会把字画拿去鉴定。”

  “北大声明是应付公众”

  张衡表示,北京大学的调查组目前为止没有联系他以及拍卖公司。他质疑北大的声明“借用季老的意见,应付社会公众”,并叫板北大将“真品”拿出来展示。

  昨天,钱文忠教授也就北京大学的声明发表博文表达疑惑:“北大通告说,季先生认为此次事情中的那些藏品都不是他的藏品。这就很有意思了?首先,季先生没有和我说过类似的话,这有录像为证。其次,季先生亲眼看过这些字画吗?就我所知,没有!那么,这是什么意思?第三,我相信,北大通告总是有依据的。那么,这个依据能够公布吗?这个依据是在什么情况下取得的呢?”钱文忠认为,北大至少应该公布藏品清点的数量、内容等。他同时表示,有些媒体对他的话引用欠准确,他的意见以文字为准。

  “杨锐只是一个官太太”

  实际上,张衡持有的字画并没有经季老过目。张衡说,以前去见季老,大都是趁秘书下班偷偷溜进去的,或者通过“其他”途径,但目前这些途径已完全被切断,而且季老双目视力极差,看不清拍卖图录中的图片,他不可能带上那14张字画请季老过目。11月2日季老弟子钱文忠之所以能够进去见季老,是因为那几天杨锐待在家里没上班。

  昨天,张衡再次向记者透露:“杨锐曾是河北省一个下岗工人,只有初中文化,念报纸都是错别字,没有北大编制,只是一个官太太……”张衡说,现在言论对他很不利,最近不想多说。

  “杨锐曾让季老吃鸡骨头”

  据张衡描述,2007年4月,他在北京金兆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的拍卖会场见到季老的藏画,其中有外交家黄镇、朱霖夫妇给季老祝寿的《松鹤延年》大幅画作,以及艾青、臧克家、吴祖光、费孝通等人送给季老的书法,他认为这些收藏品是真迹,遂以6.1万元拍下其中14件藏品,后又发现了10件季羡林的藏品,成交价1万多元。张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季老秘书杨锐负有保管责任,只有她手里掌握季老家中房间的钥匙,他曾多次向北大反映情况,但迟迟没有得到回复,10月24日他向北京海淀公安分局报案。

  日前见到季老的新华社记者唐师曾手里掌握多段录像,季老表示,这些画两三年前就丢了,没有报案,是因为觉得“小事一桩”。

  张衡还在博客中爆料:杨锐把餐馆打包拿回来的鸡骨头给季老“尝尝”,遭到季老怒斥。博客同时提到一个细节:10月24日气温骤降,季老正在午睡中,杨锐悄悄打开门窗通风,试图让季老感冒,幸被护理员及时发现。Y 本报综合

  张衡

  被季老称为“小校友”,爆料人,将矛头直指杨锐。

  唐师曾

  季老爱徒,留下季老称未委托他人拍卖藏品的录像资料,但称自己和许多当事人是朋友,必须要避嫌。

  杨锐

  季老秘书,目前已被停职调查,北大党委副书记之妻,至今仍对媒体表示沉默,但向北大强烈要求司法介入。

  钱文忠

  季老爱徒,对流传的各种猜测,他表示,除个别当事人,大家都不是身在现场,胡乱猜测没有意义。

  季老和杨锐(左)

  来源: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