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大:把“百年招牌”擦得更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7:04  大河网-大河报

  □首席记者王曦辉

  再过几天,河南大学的老师代表就要启程飞赴美国了,阿克伦大学的朋友正在俄亥俄州等候着他们。由双方共同建设的孔子学院将在那里揭牌。这是河南省高校在美国建设的第一所孔子学院。

  河南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关爱和说,目前我国在海外建设的孔子学院有200多所,与美国知名高校携手成为国内众多高校争取的目标。河大此次与“世界500强高校”之一阿克伦大学的成功合作凸现了河大在海外的影响。

  让河大校友兴奋的还不只是这一件事,近段时期,河大可谓喜事不断。

  河大副书记王凌说:“除了孔子学院的揭牌,之前的省部共建、自然科学基金在重大项目上取得突破,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教学团队的相继取得,都让河大——这个‘百年招牌’擦得越来越亮。”

  从1500到11000

  教师马翠轩说,河大变了,愈发年轻了,在这里工作很有激情;学生张立勋说,几乎一年一个新面貌的母校让他们这些后辈没有后悔当初的选择。对于河大发生的变化,1978年3月考进该校之后一直在这里工作的关爱和更是有话要说。“我是亲历者,也是见证者,河大可以说是河南高等教育这30年变化的一个缩影。”

  老河大都还记得这样一个场面:1977年,时任河大领导在师生大会上说,未来力争把河大发展为万人高校时,竟引起笑声一片。当年,河大本科生招生数为1500人。

  弹指一挥间,2008年,河大仅这一年招生的量就达到11000人,在校本科生人数更是突破36000人。

  同样,河大师资队伍在30年的发展中也在成几何数增长,1977年,学校正副教授加起来才23人,截至2008年9月,该校正教授有311人,副教授634人。目前,河大已形成院士、省特聘教授、黄河学者、校特聘教授的学科梯队。

  1977年,河大还没有硕士点、博士点,如今,学校已拥有8个博士后流动站、18个博士点,172个硕士点,为学校全面转型研究型大学打下良好基础……

  从“一枝独秀”到“多点开花”

  “河大文科一枝独秀、理科稍弱”,谈起河大的特点,不少人会这样脱口而出。

  不可否认,因为多次调整,原来门类齐全的河大到改革初期,只有文科还能为这所老校挣来些许荣光。“30年后的今天,请大家多来河大看看,这里拥有的学科门类已经有11个,72个专业可供学生选择。”关爱和向社会各界发出邀请。

  以200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为例,河大这一年拿到21项,其中还包括一项重大项目。不用说30年前,就是10年前,河大的这个数据也只是个位数。

  这些成绩的取得绝非偶然,每年投入1000万元引进23位大师级人才;每年投入100万元作为学术交流基金;出资200万元鼓励科技成果转化;出台年度特别贡献奖……

  如今,河大不仅拥有“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和“体育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这两个在全国乃至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人文社科研究基地,“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和“植物逆境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也进入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行列,正向国家重点实验室迈进。

  “这30年的发展给河大迈向高水平大学提供了有力保障,在全省人民的厚爱下,我们充满自信,河大明天会更好。”关爱和说。

  来源: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