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冬郑州采暖将签约为证 供暖价格涨幅将低于周边城市,低保家庭可获补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7:04  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郑相义

  本报讯 热力价格调整听证会已过去半月,郑州热价如何调整已成为市民最为关心的焦点,昨天,记者采访了郑州市物价局局长陈军安。据他透露,政府将出台6套措施保障今后的供暖,郑州市本次的热力调价幅度将低于周边省会城市的上涨幅度。

  补贴供暖企业2000万元

  陈军安介绍,本次听证会上许多听政代表呼吁郑州市政府应该学习北京等供暖城市,对供暖上涨成本进行全额补贴。但郑州属于黄河以南区域,供暖不像北方城市属于必需品,郑州市供热应为生活提高型服务,全额补贴不现实。

  目前,郑州市热力公司因为短缺资金只购买了1.4万吨煤炭,而往年此时应购买4万吨。为保证郑州市广大群众冬季正常取暖,最近,郑州市政府研究从市财政拿出200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供暖企业先期购买供热用煤。

  所有低保户都将获得补贴

  本次听证会上,许多听证会代表反映了如何减轻低保家庭的采暖负担问题。

  本次即将实施的配套措施,将对郑州市8548户低保家庭统一进行一次性冬季取暖补贴,确保低收入家庭生活水平不受影响。他介绍,今年对低保家庭的补助总额在200多万元。

  全面接手热力二次交换站

  为防止个别小区居民终端用户价外付费现象发生,有效解决交换站运行费用多年扯皮问题,今年供热企业要对具备条件的交换站统一管理,对一时难以接管的,供热企业要拿出具体意见,合理解决交换站的运行费用问题。

  不热退费将写入供暖合同

  本次供暖配套的6项措施中,关于用户和供暖企业签署合同最让市民关注。从今年开始,供暖企业与用户将签署新审定的规范合同,合同中将明确约定企业、用户双方的责任、权利、义务,并将供暖质量不达标退费首次在供暖合同当中予以体现。

  具体怎样签署合同,陈军安表示,按照统一步骤,供热企业将全面接手二次交换站,供热双方将直接签署规范合同,而直接面对企业的市民用户也将与供热企业签署供热合同,使供热消费有法可依。

  建立供热质量监管机制

  在本次将要实施的措施中,将首次明确用户和企业的供暖监管责任,拟由郑州市市政管理执法局协调技术监督部门和消费者协会建立冬季供热应急机制和质量监督机制,加强对各类计量器具和供热质量的监管,调解供热、用热双方出现的矛盾纠纷,维护双方合法权益。目前具体机构正在研究筹建中。

  按照套内建筑面积收费

  陈军安介绍,热力调价听证会上,消费者听政代表对按照房屋建筑面积收费意见极大,对此,将居民用热由原来的按照建筑面积收费改为按套内建筑面积计费,居民用户如无房屋所有权证或房屋所有权证未标明套内建筑面积的按房屋建筑面积的90%计费,待房管部门核发新的房屋所有权证后再按套内建筑面积计费。据热力企业估算,此举可减轻用热户负担600多万元。

  调价幅度将低于周边城市

  本次郑州市供暖价格究竟能上涨多少呢?陈军安介绍,由于煤炭价格连续几年上涨,今年郑州市周边省会城市均提高了供热价格,他举例说,石家庄上涨了26%、济南上涨了20%、兰州上涨了35%、太原上涨了28%,西安市涨幅最小,也上涨了18%。目前调价方案将在未来几天内由郑州市市政府统一发布,但他透露,郑州市的供热调价幅度均小于周边省会城市。

  此外,郑州市今后将实行煤热价格联动。煤炭上游价格在一个周期(一年)内价格变动超过10%,按照比率联动调整供热价格。

  相关链接

  濮阳:150万补贴低保户采暖

  本报濮阳讯昨日,记者从濮阳市政府获悉,今冬,濮阳市政府将对城区9876户居民进行采暖补贴,每个低保户可领取150元的补贴资金,所有补贴将于近期开始发放。

  因供热成本增加,经物价部门听证,濮阳供暖价格由每平方米16元增长到19元。供暖价格上涨为低保户带来了一定负担,为此,濮阳市政府决定拿出150万元,对城区9876家低保户进行采暖补贴,无论采暖与否,每家补贴150元。(记者陈伟)

  来源: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