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方政府救经济要多点自选动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7:04  大河网-大河报

  □赵勇

  在房贷新政及地方的配套政策刺激下,国内部分城市的楼市有了转暖迹象,但形势依然很严峻。比如在陕西,在各种救市政策刺激下,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和销售面积的步伐依然迟滞。而在广州,4000元/平方米的最便宜限价房入市后却遭遇现场摇号没有买家到场的尴尬。(11月6日人民网)

  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告诉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把所有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当前之形势,刺激住房消费只能被看成是救经济的规定动作,地方政府也应在其他领域多做出一些救经济的自选动作。

  不同地方有不同的产业构成,有的是制造业,有的是IT业,有的则是旅游服务业。不同的产业结构,决定了这些地方在危机中冲击受力面的差异和程度的高低,与此相对应,各地救经济的应对举措也应各有重点。如果说各地已经完成了配合房贷新政救楼市的规定动作,那么,在针对本地经济发展现状和产业实际救经济的自选动作方面,各地都还存在着比较严重的滞后现象。

  这也就是说,地方政府应该清楚认识到本地产业受金融危机冲击的重点所在,并首先为本地的支柱产业输血救命。比如近日有消息,甘肃静宁县苹果出口受阻,8分钱一斤都没人要,它只是危机加深的一个缩影。危机当前,时间紧迫,如何在完成救楼市规定动作的同时,尽快做出救经济的精彩自选动作,考验着各地政府的智慧。

  来源: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