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要充分估计困难全力加快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7:06  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记者 刘键)昨天下午,市长许宗衡就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明年计划安排到南山区调研,并就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征求基层意见建议。他强调,要充分估计困难、准确判断形势,全力以赴加快发展。市领导许勤、陈应春,市政府秘书长李平参加了调研。

  今年1—9月南山区经济发展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态势,实现本地生产总值1225.38亿元,增长12%,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2.7%。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呈现出五大特点:第三产业快速发展,实现增加值429.08亿元,同比增长17.3%,三次产业比例为0.1∶64.9∶35.0;优势产业稳步发展,全区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1372.2亿元,增长16.3%,西部港区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9.8%;工业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居首位,工业增加值占本地生产总值的62.5%;

  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较大,抽样显示南山区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408元,同比增长16.5%,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土地集约化水平快速提高,经济效益逐步趋好。全区单位土地产出GDP达6.34亿元,同比增长12%,单位土地创造税收8757万元,同比增长16%,万元GDP电耗、水耗同比分别下降9.2%和14.5%。

  据介绍,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南山区明年经济工作安排将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把加快深港创新圈建设作为核心任务,着力实施“深港创新圈2008-2010年行动计划”;把固定资产投资作为重要支撑,不遗余力实施项目带动策略;把优化服务作为重要手段,千方百计帮助辖区企业克服困难、摆脱危机;加快推进旧工业区改造,着力强化招商引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许宗衡听取汇报后指出,今年以来,南山区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发展定位和目标要求,全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打造“产业结构最优城区”,经济增速超过预期,城市面貌发生显著变化,各项社会事业获得良好发展,社会管理等各项基础工作全面加强。在不利经济形势下,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面对明年可能更加严峻的经济发展外部环境,许宗衡要求南山区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些、把形势判断得更严峻些,对于明年的经济工作计划安排早动手、早部署、早安排。

  一是要牢牢抓住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三大优势特色产业,心无旁骛坚定推进发展,把稳产业发展的战略重心;二是要坚决把握产业发展、投资拉动、自主创新和提升城市品位内涵这四大契机,以邮轮母港、南方科技大学、前海保税港区等一批重大项目的筹建为契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未来发展规划布局,形成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有利于增强发展后劲、有利于提升竞争力影响力辐射力、有利于改善重大民生问题的基础设施建设,创造条件、服务项目、搞好配套,为新一轮快速发展奠定基础;三是要打造适宜产业发展、企业创业和市民居住的良好环境,特别是在当前企业面临严峻压力挑战的时期,要为企业发展提供宽松氛围和良好条件,近期出台的一切政策措施都要有利于充分调动和发挥企业的积极性、有利于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有利于企业稳定健康发展。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