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努力打造深圳自主创新战略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7:06  深圳特区报

  

努力打造深圳自主创新战略基地
昨日上午,市长许宗衡来到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调研。本报记者 王洪涛 摄

  【本报讯】(记者 方兴业)昨天上午,市长许宗衡率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到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调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刘应力和市政府秘书长李平参加了调研。

  2006年2月中国科学院和深圳市政府瞄准“国际一流的工业研究院”的目标,共同在深建立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提升粤港地区及我国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工业的建立。短短两年多筹建,该院已经初步形成中科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先进集成技术研究所、先进院生物医学与健康工程研究所、先进计算与数字工程研究所、开放技术平台和工程中心的“三所两中心”格局,人才队伍也从筹建之初的5人发展为500多人。该院目前共获批科研项目53项,申请专利86项。

  与华为等20多家企业建立实质性合作,引进企业资金超过2000万元,孵化高新技术企业7家,工程中心成为国家科技部首批国际技术转移示范机构之一。目前先进院正面向国家健康与制造业战略需求,大力推动“低成本健康”、“服务机器人”、“数字城市”、“新能源技术”等新工业的发展,其中正在筹建的国家华南超级计算中心将瞄准国际先进水平,争取在2010年建成面向东南亚、覆盖粤港澳台的国家级千万亿次超算中心。

  许宗衡一行视察了先进技术研究院“三所两中心”的建设运转情况,并听取了先进院发展情况和未来规划汇报。许宗衡指出,先进技术研究院在短短两年多的筹建中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发展形势喜人:基地建设已现雏形,人才聚集初具规模,研发体系初步形成,影响力凝聚力迅速提升,令人感到振奋和欣慰。他说,基础科学、原始创新一直是深圳自主创新中的一块“短板”,历届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加大支持与投入力度,着力加强与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科研机构之间的紧密合作,大力提升城市原始创新、基础创新、集成创新水平,加快城市自主创新步伐。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成立就是市委市政府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

  许宗衡强调,深圳正在致力于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对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在深圳的发展“高看一眼、厚爱三分”,不遗余力倾情支持、优质服务,使先进技术研究院成为城市发展的一大亮点、一张名片,成为城市自主创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基地。希望先进技术研究院立足深圳、服务全国、面向世界,创新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努力成为全国最有利于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积极性、最有利于促进新技术研发、最有利于科研成果产业化的最具活力的科研机构,全力打造一流的科学技术研究基地、一流科技领军人才聚集与培养基地和一流制造企业的孵化基地。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