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要把学校打造成最安全的地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7:06  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记者 马璇)“我们要共同努力,把学校打造为最安全的地方,不让一个幼小的生命受到伤害!”昨天在岗厦中学举行的全市加强学校及周边建筑安全管理工作现场会上,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李意珍,市委常委、副市长吕锐锋,副市长闫小培多次如此强调。会议要求全面排查学校及周边建筑安全隐患,采取有力措施整改到位,并呼吁全社会都来关注学校安全。

  现场会之前,市领导还率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到我市部分学校调研安全问题。在罗湖区翠北小学,调研组看到,这里由于地铁施工影响,学校教学楼、宿舍楼一侧地基出现裂缝、沉降,局部墙体出现裂缝,操场靠近地铁施工的一侧出现宽约3至5米左右的整体下陷。该校教学楼、宿舍楼本身属于D级危楼,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市领导要求要采取安全防护措施,防止沉降进一步扩大,同时加快翠北小学的安全评估,加强监测与安全巡查,根据监测结果进行修复。在岗厦中学,校园北边一座大厦工地的高挂吊臂靠近学校北面围墙,吊臂在工作中经常在校园上空旋转,对师生心理造成恐慌并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市领导当即要求建设局与施工单位协调,采取改变吊臂旋转方向等有效措施,确保师生安全。

  今年以来,我国山东淄博等部分地区陆续发生数起校园及周边建筑工程安全事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及周边建筑安全管理的通知》,深圳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昨天的现场会汇集了市教育、发改、财政、公安、消防、交警、国土房产、建设、规划、城管、建筑公路、国资、劳动保障、文化、体育等部门,各区及有关部门,各学校校长、安全主任等150余人。

  李意珍在现场会上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共同努力,各负其责,把学校打造为最安全的地方,不能让一个幼小的生命受到伤害。他说,之所以要更加突出学校安全,是因为未成年的孩子们在自理、自卫、自救能力上都与成年人有较大差距,因此我们更有责任为他们提供安全的保障。李意珍强调,对学校的安全问题要一个一个地解决,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落实。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对学校和幼儿园安全问题高度重视,分类分批持续进行安全排查与整改,如改造村办小学、整顿民办学校、治理边坡以及针对校舍、校车、食堂、午托等安全进行规范和整顿,取得较好的成效。然而深圳当前仍处在高速发展期和大规模的建设期,确保未成年人安全的思想时刻也不能松懈,要永远睁大眼睛,以诚惶诚恐的态度开展工作。

  李意珍表示,要树立“人人都是安全员,我为安全做贡献”的观念,家长、孩子和社会各界都要有参与意识,从自身做起讲安全,争当安全员、监督员;除了建筑安全,还要确保学生出行与交通安全,在上学和放学时间段内公安和交警部门要在校园周边加强疏导;未经批准,不能组织大规模的老师和学生到外地活动。他强调,学校安全不止是万无一失,而要努力做到百万无一失,因为深圳有100多万在校学生,这是我们努力的目标,也是我们的责任所在。

  吕锐锋在讲话中也强调了加强学校及周边建设安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呼吁全社会都要高度关注学校安全。他强调,在规划选址上要把最安全可靠、最好的地块配置给学校;学校的建筑在立项、在预算、在设计上要有充分的安全保障,该投入就要大力投入,建设过程中要确保质量;学校周边的环境也应该是最安全的,不能把有危险的、易燃易爆的建筑物放在学校周边,周边建筑在建设施工过程中,不能对学校环境造成安全影响。吕锐锋要求各有关部门切实增强做好学校和周边建筑安全管理工作的紧迫性、责任感,突出重点,抓紧抓实,务求学校和周边建筑安全排查和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闫小培主持了现场会,她要求市、区各级部门密切配合,真正从思想上,行动上,投入上,措施上,制度上重视和加强学校及周边建筑安全管理工作。在大力排查和整改的基础上,还要深入开展安全教育,有针对性的增强师生和家长的安全防范意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