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严格科学管理打造全国一流办公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7:06  深圳特区报

  近年来,市政府办公厅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领导关于搞好办公厅建设的一系列指示要求,以严格科学的管理,努力推进办公厅队伍建设,积极应对新形势、新挑战。尽管所服务的领导、部门以及业务范围和工作量都在增加,但在机构编制人员没有增加的情况下,办公厅充分履行了职能,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以最精干的队伍,为领导、为基层、为群众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服务,不仅成为企业、市民看政府的一扇最直接的“窗口”,也无形中成为市政府系统的一个参照和表率。

  谈及市政府办公厅近年来的工作,市政府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李平面对记者情不自禁道出了这样的话语:“我为我们办公厅这支能打硬战的队伍深感自豪!”

  目标锁定全国一流办公厅

  打造全国一流办公厅,是市政府办公厅这两年来提出的明确目标。

  “全国一流办公厅,要具备以下六个方面的内容,那就是政治上要坚定,作风上要过硬,素质上要高强,运转上要有序,保障上要有力,队伍上要有纪。”李平表示,要具备这六个方面的内容、建设全国一流的办公厅,首先要树立起正确的工作和服务理念。

  根据自身的主要工作职能,市政府办公厅结合市领导关于搞好办公厅建设的一系列指示要求,提出了“团结、开拓、务实、高效”的八字理念,并围绕服务领导、服务机关和服务基层,大力开展了制度、素质、班子、执行力、廉政和作风建设,实施了系列工作抓手,开始朝着打造全国一流办公厅的目标稳步迈进。

  从狠抓管理入手改进工作

  打造全国一流办公厅,进一步提高办公厅服务水平,显然需要强有力的抓手。面对新的工作形势、面对连续不停的工作运转状态,应当从哪里入手?

  在李平看来,要搞好服务,首先要抓好管理。“管理不到位,工作难到位。管理是根本,做好办公厅各项工作的关键,必须实行严格科学的管理。没有管理,就没有秩序、没有效率、没有和谐。决不能因为工作繁忙就疏于管理,也不能因为队伍素质高就放弃管理,更不能因为工作能力强就不要管理。”本着这样的认识,办公厅把抓手首先伸向了管理。

  这两年来,办公厅新成立的机构多、新调入的同志多、接受的新任务多,厅机关存在着管理还不科学、运作还不规范、制度还不健全、工作还不达标的情况。根据这个实际,市政府办公厅决定创新管理模式,今后每年确定一个工作主题,并把今年确定为“管理年”,在办公厅系统全面开展“管理年”活动,通过抓管理,来明确责任,增强素质,提升水平。围绕“管理年”主题,市政府办公厅按照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把加强管理作为推动工作的关键、作为提高办公厅整体效能的核心和作为破解人少事多难题的法宝,大力推进了目标管理、计划管理和责任管理,形成了从职责设定到责任履行、考核监督、绩效评估和责任追究的有机整体和完整链条,建立了完善的责任体系。

  为确保“管理年”活动有序、有效开展,市政府办公厅年初制订了翔实的活动方案,活动内容共包括一个主题、四大任务。一个主题就是以管理为主题,四大任务分别为召开全市政府系统办公室主任会议、办好“十件实事”、搞好26个重大课题调研和做好100项主要工作。围绕强化管理的目标,在管人方面,市政府办公厅推行每周工作计划和动态管理,强化责任、强化落实、强化监督、强化考核;在管事方面,完善办文、办会、办事、财务管理等制度70多项;在管权方面,则严格权力使用的程序和规范。随着“管理年”活动的深入开展,市政府办公厅管理运作更加规范,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以创新为重要手段推动工作

  打造全国一流办公厅,除了抓管理,还要抓创新、抓队伍、抓责任、抓调研、抓作风。围绕这些方面,办公厅开展了深入细致的努力。

  面对人手少、任务重的新情况,市政府办公厅这两年来把创新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手段,提出向创新要编制、要人力、要效率。近两年来,市政府办公厅先后完成了30多项创新,取得了20多个历史上第一。办公厅开发的国内第一个跨部门的企业网上联合办理审核系统,大大提高了行政审批的效率;办公厅发布的全国第一个电子政务运行维护经费指导标准,促进了电子政务的规范运行。

  此外,围绕建立一支高素质的队伍,市政府办公厅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厅干部职工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该厅在搞好“三个服务”的前提下,把干部培训作为基础性的工作来抓,近两年来,该厅轮训干部2遍,参加各类培训1000多人次;在调研工作上,市政府办公厅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于今年开展了26项重大课题调研,涉及经济、社会、城市建设、行政管理等各个方面;办公厅还狠抓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为提高服务和工作水平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作风保障。

  成效显著实现六大可喜目标

  狠抓“管理年”活动以来,办公厅各项工作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初步实现了参谋有为、协调有方、运转有序、督查有效、保障有力、推进有成的“六大目标”:

  ——参谋有为。办公厅高度重视、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坚持为改革出思想、为发展出思路、为推动工作出举措,为市领导决策提供了有效服务。两年来,办公厅高质量地完成了一系列重大文稿的写作,共完成各类综合性文稿1200余篇,合计有480余万字;跟踪调研工作深入开展,为政府统揽全局、科学决策、部署工作提供有益的参考;此外政府公共关系和信息工作也得到全面推进,为树立政府形象、强化上下沟通、推进具体工作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协调有方。市政府办公厅认真履行统筹协调职责,带动政府系统上上下下、方方面面形成合力,有效地保证了政府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办公厅积极搞好与市委、市人大、市政协等领导机关的协调,两年来共提交市委常委会审议事项38项,协调办理人大政协建议提案2400余件,提交法规议案12件,以市委市政府或市委办市府办联合发文的请示、报告等文件80余件。

  ——运转有序。作为市政府运转中枢,办公厅着眼全局,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通过建章立制、努力提高办文质量和水平、出色完成各项任务活动和会务安排,保证了市政府的高效运转。

  ——督查有效。市政府办公厅把督查督办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力度、加大幅度、加大密度,不断提高市政府这个“司令部”的权威,狠抓督查督办,推动了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市领导批办事项、民生实事以及人大、政协议案提案和重要会议的落实工作。

  ——保障有力。在保障工作上,办公厅为确保市领导和办公厅机关工作正常运转,有效提供了思想政治、纪律监察、后勤服务等工作保障,有序安排组织了日常工作服务、政务活动服务等诸项工作,有力保障了市政府工作的正常进行。

  ——推进有成。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信访办、行政服务大厅管理办、轨道办、信息办、交通综治办、驻京办、驻沪办、档案局等十个单位,交由办公厅管理或代管。两年来,办公厅对这些专项工作高度重视,从人、财、物各个方面全力支持,优先服务、优先倾斜、优先保证,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下阶段深入推进四大转变

  “当前,深圳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关键期,办公厅作为市政府的中枢机构,如何发挥好应有的作用,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李平表示,随着改革的深入、政府工作重心的转移以及政府职能的转变,涌现了一些“急、难、险、重、新”任务,办公厅不断“补位”,承担的职能不断增加,新设的机构不断增多,能不能在较好地做好办公厅通常意义上的统筹协调工作的同时,又保质保量完成市政府交办的重大专项工作,为市政府和市领导分担解忧,将进一步对办公厅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提出重大挑战。

  李平表示,针对上述新情况、新形势,市政府办公厅下一阶段的工作将继续围绕打造“全国一流办公厅”这个目标,深入做好服务领导、服务机关和服务基层的工作,抓好办公厅队伍素质、作风、组织、班子、执行力和廉政这六个方面的建设,充分树立责任、忠诚、奉献、务实、法治、大局、率先、程序、执行和公仆意识,推进“十个强化”,实现“四个转变”,开创办公厅工作的新局面。

  “所谓四个转变,就是从抓具体事务,向抓大事、谋全局、当高参转变;从被动接受和完成工作任务,向主动、创造性开展工作转变;从服务本级政府领导和机关,向强化公共职能、服务上下级政府机关和基层群众转变;从主要依靠自身力量,向统筹综合资源、提高整体效能转变。”李平表示,在努力推动实现这四个转变的同时,市政府办公厅还将大力开展推进建章立制、调查研究、改革创新、敢抓敢管、三个服务、质量效率、综合协调、宣传报道、督察落实和团结协作等十个方面的强化工作,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全面提升办公厅服务水平,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做出更大贡献。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