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兹喜的名与实之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7:06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贵州省罗甸县是国家级贫困县,班仁乡金祥村是全县最贫穷最边远的村子。13年来,李兹喜只身承担了金祥村小学校长、教师和勤杂工等多种角色。由于他的坚守,金祥村100多名适龄儿童无一辍学。而在前11年中,李兹喜得到的报酬仅仅是每年365斤苞谷。按照当地市价,这份“年薪”不到300元(《中国青年报》 2008年10月20日)。

  看了这篇报道,让人感到心痛,李兹喜太不容易了,他的学生太不容易了。更让人心痛的是,李兹喜至今没有教师资格证。由于学历太低,李兹喜很难考取教师资格证,而这是如今转为公办教师的一道不可不跨越的门槛。

  李兹喜有教师工作之实,却无按劳取酬之实,更无教师身份之名。如果按照有关规定,李兹喜就很难考取教师资格证,而没有教师资格证,就不能继续从事教师工作。但是,如果按照有关规定让有教师资格证的教师来金祥村油落小学任教,就意味着金祥村100多名适龄儿童都得辍学。有谁愿意当李兹喜这种“倒贴本”的老师?

  金祥村的孩子们应该有更好的学习条件。但是,在李兹喜的“接班人”缺席的情况下,还需要“一只脚踏在田里,一只脚踏在教室里”,连“代课教师”都算不上的李兹喜“代课”,他不“代课”,100多名适龄儿童就得“待课”。“李兹喜们”的名与实问题,是困扰农村教育的问题,不应再继续“脱节”下去了。李兹喜为贫困山区的孩子们解教育之困,谁为李兹喜解困?其实,为李兹喜解困,不就是为贫困山区的教育解困吗?(作者: 曲辰)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年薪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