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卫生厅长白志勤:海南能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7:09  南海网

  省卫生厅厅长白志勤昨做客《公仆在线》答疑解惑

  本报海口11月6日讯(记者张苏民)省卫生厅厅长白志勤今天下午做客海南电视台《公仆在线》节目时指出,经过多年建设,我省的疫情监测网络越来越健全,目前已建立起一个敏感的信息监测体系和信息直报体系,同时也建立了应急机制和防控体系,有能力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据介绍,截至11月5日24时,我省共有霍乱现症病例7例,疑似病例3例,儋州连续5天无新发病例,海大连续3天无新增病例。无死亡病例。

  儋州霍乱疫情刚刚控制,海南大学又有学生被确诊为霍乱,对此许多人担心两者是否有联系,并担心疫情会进一步扩散。对此,白志勤指出,目前我省发生的霍乱病例都是点状发生,并不属于人群向人群扩散,两者没有关联。目前发生的霍乱疫情可能跟环境卫生有关,10月份连续强降雨,加上海水倒灌,下水道返水,使得被洪水浸泡过的地方可能存在病菌播散,如果没有及时消毒处理的话,再加上个人卫生和饮食卫生不注意,就很容易引起霍乱等传染病的发生。

  “吃熟食、喝开水、饭前便后要洗手”是大家都要牢记可有效预防霍乱十三个字诀。尽管大家经常洗手,但是真正掌握正确洗手方法的却很少。在节目现场,白志勤还演示了如何正确洗手:不能只是简单地用水龙头冲冲了事,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涂抹互搓后,双手交叉清洗。

  海南大学一名学生10月31日被确诊为霍乱病例,入住海口市人民医院进行隔离治疗。今天上午,这名学生康复出院。在节目现场,主持人通过电话连线时,该学生表示:现在身体恢复得非常好,刚刚和同学打完篮球。他通过现场连线告诉大家:“我是10月30日下午4时左右开始拉肚子的,原以为是吃坏了东西而已,自己买了点药吃,后来越来越严重,到医院后诊断为霍乱。刚开始听到‘霍乱’两个字还挺怕的,但现在知道霍乱可防可治,治好也没有后遗症。”

卫生厅长白志勤:海南能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经过多年的建设,我省已经有能力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图为海口市紧急组织人员对卫生死角进行消毒。本报记者李英挺摄

  海口美兰区清理卫生死角

  本报海口11月6日讯(记者张苏民特约记者雷赛)今天下午,海口美兰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一次大规模的爱国卫生运动,改善城市卫生环境,保持城区干净、整洁、畅通、有序。

  下午3时许,记者在海口市人民路捕捞社区看到,由环卫部门、人民路街道办、社区居委会、学校及省公安边防医院组成的清洁队伍共200多人,正在清理暴露垃圾,疏通排水沟、下水道,社区内的低保户、困难户等志愿者也参加了活动。在海甸岛海师大北校区,美兰区爱卫办、卫生防疫等部门组织人员对校内的草坪、绿化带进行了药物喷洒消毒,并对校区环境全面实施药物喷洒消毒和其它卫生处理,尽可能清除和减少虫媒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条件。

  据了解,美兰区此次爱国卫生运动的重点是在海甸岛、新埠岛,开展以预防急性肠道传染病、清除卫生死角为重点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专项行动。经过整治,实现主街道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清理城乡结合部及农村地区房前屋后周边的垃圾,清除各类容器积水,填平洼地,防止蚊蝇孳生,有效预防肠道传染病的发生与流行。

  据悉,今天该区大致坡、演丰、灵山、三江等镇也同时开展大规模的爱国卫生运动,发动村民搞好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清除杂物杂草,填平坑洼,清理各种容器积水,组织专业消杀队伍帮助村民全面喷药杀灭成蚊。

  儋州连续5天无新增霍乱病例

  本报那大11月6日电(记者李关平张苏民特约记者郭树护)儋州新英地区发生霍乱疫情以来,有关方面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记者从省卫生厅获悉,截至5日24时,儋州市已经连续5天无新增霍乱病例。

  据了解,霍乱疫情发生后,儋州市委、市政府先后两次召开全市干部大会,市委书记丁尚清、代市长张琦在会上做了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市四套班子成员、市直机关各单位分片包干责任制,实行“四包”,即“包镇、包村、包户、包人”。启动《儋州市霍乱应急处理预案》(III级)响应,落实“四早”措施,即“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实行“零”病例报告制度,每天下午4时逐级上报。

  在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已投入防治经费近300万元,对疫情病例全面实行免费治疗,配备专用医疗设备和救治药品、消毒药械、防护用具,设置一定数量的隔离治疗病房治疗患者。对疫点村庄所有群众和全市16.2万名中小学生全面实行免费预防性服药,防止疫情在学校的发生。

  接到疫情报告后,省卫生厅派专家到现场指导,市政府派出多支应急医疗队对疫点进行消毒,并驻守在当地,开展主动病例搜索,对所有密切接触者进行预防性服药和登记观察,采集病人标本以及环境、饮用水、海(水)产品标本进行检验,并对沿海地区及市内重点地区进行抽样检测,开展疫情监测工作。

  为了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预防疾病蔓延,针对农村猪牛羊放养、垃圾乱扔、污水乱排等现象,儋州开展市、镇、村委会、村小组、农户“五级联动”的环境卫生整治,做到垃圾集中焚烧处理,积水开渠排干填坑,禽畜有序圈养。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