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市已完成移民安置112万余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7:17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 董茜)“三峡百万大移民”从1992年七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关于兴建三峡工程的决议中成形。三峡工程除了建设任务外,最艰巨的就是淹没区的“百万大移民”。

  移民搬迁任务量约占全库区85%

  三峡工程淹没库区涉及重庆、湖北两省市,其中重庆库区淹没指标和移民搬迁任务量均占全库区的85%左右。根据规划,重庆库区规划移民任务为:动迁城乡居民113.8万人,其中,淹地农村移民43.13万人;复建各类房屋3267万平方米;工矿企业搬迁调整1397户,以及复建公路、港口、码头等一大批专业设施。受淹人口占三峡库区的85.4%,受淹房屋占三峡库区的84.2%。

  截至2008年6月底,重庆库区已累计完成移民安置人口112万余人。其中,城市县城54.67万人、集镇9.77万人、农村47.86万人,占到规划的98.67%。

  农村移民人均住房面积41平米

  经过多年来的移民迁建工程建设,过去贫困老旧的库区焕发新的容颜,万州、开县新城内座座高楼挺立,过去几十年不曾改变的拥挤街道,被广阔的马路和步行街取代。农村移民生活用房从过去的土木结构为主改变为如今的砖混或者砖木结构为主,人均住房面积达到了41平方米,比搬迁前增加了10余平方米。城镇居民住房面积达到了25平方米,比搬迁前增加10平方米左右。

  带动移民致富先抓“领头羊”

  2007年实施的“双千工程”规划,花1年时间,培育出1000名劳务经纪人、1000名移民致富带头人,带领广大移民共同劳动致富。截止到今年4月底,全库区共培训移民致富带头人1120人,劳务经济带头人1004人,并实现1∶0的带动目标,促进43296名移民实现就业。市政府还把今年确定为三峡移民培训就业基地建设主题年,全面启动了8个重点移民区县的移民培训就业基地建设,预计在2010年完成该建设。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