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种瓜菜因多雨延迟半月 专家5条建议抢抓农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7:17  南海网

  蔬菜抽新叶

冬种瓜菜因多雨延迟半月专家5条建议抢抓农时

  11月6日,海口市流水坡无公害蔬菜基地,灾后抢种的蔬菜抽出新叶,菜农正忙着施肥。再过10天时间,本地灾后抢种的短期叶菜将陆续上市。

  本报记者李英挺摄

  本报海口11月6日讯(记者周月光)

  近期岛内因为雨水偏多,已播下的瓜菜种苗发生腐烂现象。今天,省农业厅种植业处处长陈文河告诉记者,与正常年份相比,今冬瓜菜种植时间整体延迟约半个月,但只要积极采取措施补种,完全可以抢回农时。

  陈文河近几天沿东线高速走了一趟,发现冬种瓜菜形势不容乐观。“定安、琼海、文昌等地部分田洋,现在还有积水,根本整不了地,瓜菜种子没办法下地。”陈文河说,“除10月中旬暴雨降水影响低洼地外,近期岛内小雨不断,一些地势较高的田洋,也因为土壤水分饱和、空气不流通,致使已播下的南瓜、西瓜、圣女果、辣椒等瓜菜种苗出现腐烂,必须抓紧时间补种才能赶上农时。”

  初步统计,截至今天,全省已播种瓜菜30万亩,其中有相当部分是补种的。尽管如此,播种面积仍然比去年同期少5万亩。据分析,今年岛内冬季瓜菜种植整体往后推迟有半个月。

  进入11月份以来,岛内依然出现降水,对瓜菜补种也产生影响。如何抢抓农时补种瓜菜?陈文河提出五条建议:一、各市县政府要帮助农民组织机械抽水,以最快速度排干重点瓜菜田洋的积水;二、为防止降雨影响育种,育种的地块要搭建小型雨棚,降低土壤的水分;三、有条件的地方可采取塑料营养袋培育瓜类、茄类种苗,提高种苗的成活率;四、加强水肥管理,多施猪粪、鸡粪等有机肥,施肥要做到数量少次数多;五、多种时间短、上市快的瓜菜品种,如南瓜、豆角等。作者: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