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南农垦步入科学发展新境界 民生工程全铺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7:17  南海网

  推行胶园职工家庭长期承包、新产业板块风生水起、大规模民生工程全面铺开……

  近几个月,海南农垦农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邢贻标,不断来往于海南与内地各农产品市场,考察、谈判、展销、供货……

  “以前参加完展销会,我们就把东西撤回来。现在则要把产品留在那里,长期驻扎,长期供货。”该公司董事长宋锦绣说,海垦的热带水果参加完上海的展销会后,首次打进南京路的超市,具有标志性意义。下一步,市场运行机制的建立和品牌建设与推广将成为重点。

  农工贸公司是去年以来海垦成立的新产业板块之一。这微妙的变化折射出海南农垦正以体制改革为契机,酝酿着增长方式的大转变。

  长期承包:转变管理机制

  “海南农垦每年出去的大中专生以数千计,但毕业后回到农垦就业的却很少。农垦企业失去了吸引力和凝聚力,是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出了问题。”“以往,中央每年给海南农垦的资金也有10多个亿,资金不是大问题。农垦职工自营经济发展得很好,说明农垦人也很勤劳。但为什么海南农垦发展得不尽如人意?关键是机制。”

  连日来,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大讨论中,海垦人不断发出一个个疑问,然后得出以上全新的判断。

  动员会、专家报告会、专题大讨论,一个接一个展开。“如何深化社企分离及开割胶园职工家庭长期承包”、“如何创新发展模式确保可持续发展”、“如何利用时机推进民生工程”、“如何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强化执行力”等有针对性的问题,都列为专题讨论范围,然后再把讨论内容进行汇总,在大会上进行汇报和交流。

  大讨论促进了思想大解放。全面推开的开割胶园职工家庭长期承包,使职工转变身份,由简单的劳务承包转向资产承包。职工对胶树的关切度增加,割胶收入也大幅提高。过去职工获取的劳务报酬只占销售收入20%多一点,目前职工收入普遍占到销售收入的40%到50%。

  正在推进的海胶集团上市计划,加快了农场的政企分开和社企分离进程,企业也从成本激励型转变为效益激励型,机制发生根本改变。

  分灶吃饭:转变增长方式

  思想的解放,直接带来观念的改变和更新。以往,农垦过分强调橡胶资产的国有性质,企业利润主要靠挤压胶工收入来实现。现在则把眼光放开,让职工进行资产承包后,企业则从拥有资源型向控制资源型转变,力求在海外种植、深加工和橡胶贸易环节取得突破。

  眼下,落户老城开发区的乳胶丝生产线正加紧推进,该项目填补国内空白,其它深加工项目也纷纷进入论证阶段。以往垦区90%以上的人都在吃橡胶饭,现在则分别成立林产、地产、物流、畜牧及农工贸等新产业集团,实现分灶吃饭。

  为实现节能减排和集中加工的规模效应,垦区关闭原来的87家小加工厂,改造和新建了14家集中加工厂,每吨干胶售价比小厂高出400元左右。另外,集中加工后的环保投资超过3000万元,污水处理后可以循环利用,节能减排效果十分明显。

  以往垦区林下经济发展面积占不到林地面积的2%,而且主要以行政方式推广,无法应对市场变化。比如盲目大规模种植的南药,曾出现过倒在路边没人要的情况。现在以集资入股方式、合作经济组织方式,以及成立专业公司方式发展林下经济,效果大为不同。广坝农场职工成立股份制企业,龙江农场以集资入股方式发展中小苗林下橡胶种植,大岭农场成立合作社发展甜高粱-酒精-养猪-沼气-食用菌的循环经济模式,效果都非常好。农垦总局农业处干部陈钦强说,现在科技资源和信息资源也得到共享,林下经济在垦区方兴未艾。

  所有这些都彰显出一个趋势,海垦的经济增长方式正经历着重大转变。

  重视民生:转变发展模式

  日前,黄岭农场12队的27户职工,联名给农垦总局领导写信,表达他们住进产权房以后的喜悦心情。由于该农场积极主动与屯昌县农村信用社对接,该队职工在垦区率先领到他们梦寐以求的房产证。岭门农场以“五个五千”办法筹集资金,使职工住房建设进度推进很快。

  以往的海垦企业背着包袱前行,民生问题欠债较多。在体制改革大背景下,在中央及省委、省政府支持下,垦区大规模的民生工程全面铺开:职工住房建设正掀起高潮,5年内将实现每户职工拥有产权房;30万人饮用水问题将在2年内得到解决;2000公里公路改造建设将于今年完成;垦区城镇居民已从今年7月1日起享受与地方一样的医疗保险,在职职工和退休职工也将从明年1月1日起,享受与地方同等医保待遇。

  眼下虽然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胶价大幅走低,但农垦总局宁愿让机关过紧日子,也尽量保证已开工的民生工程不受影响。

  本着以人为本理念,垦区大接访活动共接访3000多人次,受理问题2065个,现场解决1650个,并投入资金1.25亿元落实解决措施。总局还把原隶属于办公室的信访处独立出来,加强力量和强化功能。八一总场不仅建立接访长效机制,还优先解决并场队的民生问题。

  省政协副主席、省农垦总局党委书记张力夫说,无论是放权让利、推行长期承包,还是社企分离、资金集中管理,都是解放思想的结果。由于注重了增长方式的转变和关注民生,科学发展观在海南农垦改革发展的实践中得到充分体现。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