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宁城郊兴建“小碉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7:20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西宁市寺台子村的房屋翻建风早已刮过,一栋栋三层甚至四层的小楼房矗立着,如今,这样的小楼房在省城城乡接合部更多地方拔地而起,被人们戏称为“小碉堡”。

  不少村民“靠房吃房”

  深秋的早上,在城北区寺台子村,人们早已锁上门出外挣钱,留在村里的大多是一些老人和孩子。在一家门上写有“院内有房出租”,记者刚进门,就吓了一跳,原来,昏暗的过道中一女子正蹲在地上洗衣服,她看到记者进门,咳嗽了一声,以示提醒。三层十几间房屋将整个小院围在里面,光线被挡住,整个院子十分昏暗。十几家租住户共用着一间厕所和一个水龙头。“以前,有钱人家才盖得起小二楼,可现在你看,到处是三层四层的小楼,有的人还谋划着往上加呢。”在与房东闲聊时,她觉得自己家的房比起别人家来,还是有些低。 “不多盖点,吃什么呀!”一位正在院内忙着安装铝合金窗户的村民一边忙着自己的活儿一边搭着腔。据这位姓李的村民介绍,现在,村里人的主要收入就来自房屋出租,盖得越多,收入就越好。据一些租住户说,寺台子村靠近两个大市场,来打工的大多住在这里,房屋出租率很高。每间房屋月租金从一百到三百不等,这笔收入,对于已失去耕地的村民们来说,还是相当可观的。

  在政府禁令与经济收入两者之间,更多的人选择了后者。

  “小碉堡”布满城乡接合部

  寺台子村的现象在西宁市的城乡接合部十分普遍。在路家庄村、二十里铺村及曹家寨等村子里,“小碉堡”随处可见。这些楼房大多加盖在原一层平房的基础之上,没有审批手续,属私搭乱建。情况更为严重的是,私搭乱建正渐具规模,南酉山下,如今已成为一个外来人员集中的城边村。在这里,由于基础设施不到位,人们的垃圾和污水随意乱倒,环境卫生相当差。记者还在这些村中发现,村内道路十分狭窄,有些房屋间距不到一米,一旦发生火灾等紧急情况,救援车辆根本无法进入。

  另外,私搭乱建者害怕被查,通常抓紧时间抢建,施工人员大多是各村里的泥瓦匠,质量自然没有保障。至于建筑材料,更是能省就省。在北山市场门口一拆迁工地,一些农民工正在把相对完整的砖瓦收拾起来,运回家。据他们讲,这些砖瓦翻修房子时能用上。如此“粗制滥造”的房屋,时刻威胁着居住者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私搭乱建屡禁不止

  城乡接合部缘何出现如此严重的私搭乱建现象呢?主要是由于1998年以来,政府不再审批宅基地,而许多农家孩子已长大成人,要成家立业,这私搭乱建之风自然难刹。另外,现在许多耕地被占,村民们主要依靠出租房屋为生,在经济利益和攀比之风的驱动下,许多村民互相攀比着盖。目前,这种局面有些失控。

  私搭乱建后的房屋,按规定必须拆除,但现在,城建部门一家之力,从人员到经费显然无法完成,对于有些私搭乱建已成规模的地方,多部门联合执法都未能拆除。

  据城中区建设和环保局规划建设管理科王科长介绍,日前,刚被强制拆除的一家商砼厂就是搭建在沈家寨村。他们前去拆除时,村委会负责人竟说:“我们村上的地,我们想怎么建就怎么建。”根本没想着办手续。王科长顺手拿起一叠登记表说:“这些都是上个世纪60年代末盖的土房子,现在出现了问题来找,但没有手续,我们没办法帮他们。”原来,表是劳动巷的5户居民提交的申请,说房屋年久失修,想翻建。但他们连房产证都没有,建设部门无法审批,“我们要是批了,就把不合法的变成合法的了。”

  城北区建设和环保局王副局长说,不允许在耕地和自留地上新建房屋,村民们便开始在老宅基地上加层或翻建,好在政府开始搞新农村和城市化建设了。就拿朝阳地区来说,物流园区建成后,还将建10栋住宅楼,主要就是解决村民的住房问题。以后,近郊的农村都要按新农村规划建设,政府来做村级规划,私搭乱建之风才有可能从根本上解决。 (作者: 王复莲)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物流园 出租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