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把信送给加西亚》在海南掀起“执行文化”风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7:27  南海网

  海南发展不缺好思路,缺的是执行力。四年前,卫留成推荐的一本书在海南掀起“执行文化”风暴。四年后,“执行文化”成为海南干部自觉遵循的理念,这本书也成为提升海南干部执行力的教科书。它就是——

  《把信送给加西亚》

  本报记者谭丽琳

《把信送给加西亚》在海南掀起“执行文化”风暴

  《把信送给加西亚》 (编号4088)

  2004年春节前,刚刚当选为海南省长的卫留成给各厅局和各市县负责人送了一份特别的新年礼物——一本当时在海南还不太为人所知的小说《把信送给加西亚》。

  小说讲了一个简单而寓意深刻的故事:美西战争期间,美军必须与西班牙反抗军首领加西亚取得联系,虽然没人知道加西亚确切位置,但负责送信的军官罗恩不等不靠积极想办法,最后历经千辛万苦把信送给了加西亚。

  一位当年收到这份礼物的厅级干部今天告诉记者:当时大家受到的冲击不仅仅来自故事本身,而是故事背后蕴含的三个字:执行力。

  赠书之举当时在全省引起了强烈反响,一时间海南各级干部争相阅读《把信送给加西亚》,这本书由此成为了推动海南干部执行力的教科书。

  当年在面对媒体时,卫留成道出了赠书的初衷:到海南就任代省长一个月,批示了57份文件,结果只落实了2件,其他的要么不知下落,要么“正在办理”。面对这样的效能,企业家出身的卫留成觉得:“不可理喻!”

  因此“执行力”便成为了卫留成最急需向干部尤其是政府系统干部灌输和培养的基本素质。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卫留成把1998年任中海油总经理时读过的《把信送给加西亚》送给身边的干部,让他们去看、去领悟。事实上,当时有很多大企业都把这本书作为员工执行力的培训手册,而把它引入政府机关,海南却是第一例。这也是卫留成用快捷高效企业文化改造拖沓低效机关文化的一次可贵尝试。随后“执行文化”被写进了200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行政首长问责制出现在了200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之所以这么做,卫留成说,是希望“把企业优秀的执行文化溶入政府以民为本的本质要求之中”。

  一位政府官员深有感触地说,卫留成不仅仅“言传”——通过赠书、制定措施来培养干部的执行力,同时他也“身教”——用自己的行动践行执行力,不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方针政策,同时也努力实现省委省政府制定的发展目标,为广大干部树立了榜样。

  这位官员向海南日报记者一一道来,卫留成任省长时确定的目标基本无一落空:拉长工业短腿,建成了800万吨炼油厂等一批重点工业项目;投资200亿的东环铁路正式启动;全面消除中小学D级危房;率先实现城乡义务教育阶段的“两免一补”等等。卫留成担任省委书记近两年来,省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四大改革举措也逐渐在变成现实:洋浦保税港区已经封关验收、197项权力下放,省直管市县体制进一步完善、农垦改革全面启动、国际旅游岛建设呼之欲出……

  当年的赠书人卫留成,今天在和海南日报记者谈起《把信送给加西亚》一书时说,“国际上很多大企业都非常重视执行文化建设,高层制定出科学决策和可行措施,关键就要靠下面的人执行,政府机关也一样”。他说,就像海南的发展,不缺少中央正确决策和支持,不缺少好的发展思路和政策,也不缺少鼓舞人心的目标,但为什么发展不起来,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少执行力。他说,在工作中我们常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上级机关在制定政策时字斟句酌反复推敲,但政策出台后就是会议传达会议,文件贯彻文件,一大堆好政策到下面最后变成废纸一堆。卫留成一脸痛惜地说,哪怕我们的干部能落实好30%的政策,海南的发展就不会是今天这个样子。

  令人欣慰的是,今天在海南执行力正被越来越多的干部当作一种自觉的行为。卫留成说,现在他当月批的东西回复率可以达到100%,办结率也有百分之七八十。

  继《把信送给加西亚》之后,卫留成又自己编辑了《〈人民日报〉人民论坛文章选编》送给各级领导干部学习,近日他又在向有关领导推荐一部揭秘一群经济精英是如何推动新加坡神奇崛起的书(详细内容请见下周一《海南周刊》)。卫留成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他希望海南干部的学风更浓些,沉下心来多学习多思考。 (本报海口11月6日讯)《把信送给加西亚》走俏市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