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去日本种菜 到沙特开馆子 青海农民外国赚“洋”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7:33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到日本种菜,到沙特阿拉伯开馆子,到巴基斯坦修路……现在,我省农民工的就业路延伸到了国外。今年以来,在政府及就业部门的扶持和努力下,上半年,我省又有297名农民工满怀希望地走出国门,到国外打工。这些向境外输出的农民工不仅能将钞票带回家,更重要的是,他们会将国外先进的理念和技能带回家。

  “农民工到国外市场就业,虽然技能要求高,就业成本大,但收入高,是农民快速致富的好途径。”11月6日,省就业局劳务输出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今年,我们根据境外就业市场提出的农业种植业、建筑业、餐饮业等技能用工需求,选拔了一批有志向、有素质的青年农民,对他们实施了技能、文化、礼节、语言等方面的强化培训,让他们到日本、尼泊尔、印度、埃及、巴基斯坦、马来西亚、安哥拉和沙特阿拉伯等地就业。仅上半年,西宁输出76人,海东输出214人,黄南输出7人。与去年相比,境外输出人数增长比较快,去年全年,西宁输出31人,海东输出271人。且今年输出的国家范围也比以前拓宽了不少。”

  如今,在境外输出上,除了就业部门积极为农民工牵线搭桥外,很多农村青年也在积极地寻求境外就业信息,主动到就业部门报名,参加各种技能培训,好让自己也能有机会到境外就业。去年从日本打工回来的西宁农村青年张贵说:“我到日本打了两年工,主要是种菜,除去吃、住费用外,一年可以赚5万元,两年签证到期,我带回家10万块钱。”省就业局有关人员也表示,现在,不少高中毕业的农村青年,都不想去外省打工,而是把目标投向境外,要求到境外务工的人越来越多,主要是因为境外打工收入高,而且现在很多人都已在不同国家立住了脚。

  此外,目前我省还有一项中巴公路项目劳务输出协议正在商谈之中,届时,又将有一批农村劳动者获得境外就业的机会。(作者: 马金萍)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就业 寻求 一批 餐饮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