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像两个网友一样相互交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7:36  解放日报

  网友纷纷在网上向市领导提建议、说心声

  本报记者 张骏

  “市领导非常亲民、务实,不回避问题。”昨天,来自静安寺街道、已有10多年网龄的王鹏,作为15名与市委领导面对面交流的网友之一,在活动结束后如此评说。他说,网络是一种新兴的媒体,网民的意见也代表了一部分民意,领导们“求策于网络,问计于网民”,体现了解放思想。

  能与市委领导网上对话,网民们十分兴奋。自11月4日上午8时东方网开通网上报名系统后,网民们反响异常热烈。截至昨天9时20分,共有645名网民报名参加。在这些参加报名的网民中,有在校学生,有公务员,也有自由职业者;有教师,有医生,也有外来务工人员。

  在现场“聊天”同时,20万网民在线,前后共提交了问题和建议7964条,一时间网络堵塞,很多网民焦急而耐心地点击鼠标提交问题,并不时按下“F5”键刷新页面,等待答复。

  参加座谈前手机被打爆

  有幸到现场的网民代表做足了功课。“五星级”驾驶员、海虹公司的哥张波参加座谈前一晚手机被打爆,很多人希望通过他转达问题。其他到场的网民也通过自己的博客以及到经常逛的论坛上寻找问题,归纳材料,希望能在会场上一吐为快,让市委书记了解百姓的心声。

  王鹏引述药王孙思邈的话说,“上医医未病,中医医欲病,下医医已病”,面对青年失业问题、零就业家庭问题以及老龄化问题等,希望政府能做个“上医”,未雨绸缪,将这些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张波也提到出租车行业不少问题,虽然“不指望立即得到答复”,但希望“能给领导制定政策时提供参考依据”。

  “俞书记很亲切。我讲了养狗的问题,俞书记马上说可以把信转给他,我当时手里只拿着草稿,很激动,正在犹豫要不要把草稿交给他,俞书记很随意就说发到他的邮箱就行。”三林镇永泰社区管理中心主任李青回忆座谈的过程,觉得那就像是“两个网友之间对一个感兴趣的话题相互交流”。

  来自浦东新区环保局河道管理署的顾燕后悔没能多说上几句,她要讲的环保问题实在太多了。“这样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太难得,我说出了心里话,也就问心无愧了。”李青在座谈前激动得一夜没睡好。她说,当时躺

  在床上辗转反侧,就想着怎么用足用好这次机会,毕竟那么多报名者只挑中了他们15人;同时也很开心,因为领导能把网民的呼声放在心里。“这次能把网民的声音传达到领导的耳朵里,是一大进步”。

  网民“顶”、“赞”面对面交流

  在网络上,评论同样火热。网民们用“顶”、“赞”表达了对这样面对面交流的支持。“有这样的工作方法是最好不过了,与市民谈天说地,才能了解到市民的真正想法。”有网民在网上发表博客:“执政为民,就应该耳听八方。网民也是中国社会的重要群体,他们的意见,当然也是十分重要的。”网友“文言”认为,“这种网上交流的方式真的很好,希望以后也能坚持。”不少网民纷纷跟帖表示赞同。

  希望网络沟通形式更多样

  也有网民“抱怨”:“两小时实在太少了。”会场内的15名代表似乎也意犹未尽。 网民“谷学斌”在座谈会尾声时在东方网在线留言:“俞书记,由于时间关系,您肯定不能回答很多问题,给您提个建议,我看了所有的在线提问,有近700页,你要是有时间可以把这些内容都浏览一遍,这些内容,真实地反映了目前上海存在的大大小小的问题和老百姓的希望。”

  参加这次现场座谈的徐汇区凌云街道党群工作者王雅琴说:“这种交流开拓了听取基层意见的新渠道,应该固定下来,形成制度。”无论在会场内还是在网络上,这种观点几乎被大家一致接受。李青表示,政府各部门也应该多办些这样的座谈,多听取网民意见。“形式可以更丰富,”王鹏说,“市委领导工作很忙,每次都面对面可能办不到,但是可以用网上直接交流、电子邮件这样的方式,加强与网民的沟通。”

  网名“山尔乐”所在的中铝上海铜业公司第二板带厂纪委书记董建刚在博客上写道:市委领导重视网民意见,倾听网民呼声的做法,深深地刻在网民的记忆中。这次座谈交流,仅仅是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始,征询老百姓意见仍将继续。“网民们,积极地上网吧!”


本报记者 张骏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