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海啸对专利申请影响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7:36  解放日报

  全球金融危机会不会影响专利申请量的增长?在昨天举行的2008上海知识产权国际论坛上,中外专家认为,从历史经验看,经济起伏不会对专利申请数量带来明显影响,但对政府更好地服务企业,提出了更严峻的挑战。

  加拿大知识产权局局长卡门女士认为,出于节约成本考虑,不少企业可能从现在起会减少研发经费,几年后的全球专利申请量或许会有小幅下降。但历史数据表明经济起伏不会造成专利申请明显的大起大落。

  专家指出,目前,企业会比以前更迫切要求降低专利申请、交易和维权的成本,政府部门应考虑如何提供更完善的服务,如减少专利审批时间、降低维权成本、保障执法公正等。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高级顾问卡洛斯·马卓说,专利审批时间过慢是个全球化问题。他建议在当前的“特殊时期”,探索专利审批“跨国合作”机制,为企业提供更多便利。

  经济困难之际,专利转让或许可作为一大“财源”。专家建议,目前上海的专利中介市场还不够规范,经纪人素质也良莠不齐,政府部门的协调管理还需及时跟上。


本报记者 章迪思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