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纪出版”四社共庆生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7:36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姜小玲)昨天下午,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为麾下的四家出版社举行盛大的生日庆典:上海辞书出版社和上海教育出版社成立五十周年,上海译文出版社成立三十周年,上海书店出版社成立二十周年。将四个社的社龄加起来是150年,恰好与中国的近代史相仿;将四个社的出版物汇集在一起,则可以绕地球一周。其中既有作为新中国文化丰碑的《辞海》,也有近代史研究的重要典籍《申报》,还有更多的外国文学名著和经典读物走进了千家万户。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分别题词祝贺,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发来贺信。

  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仲伟到会祝贺,并在坚持文化建设责任、推进出版业务形态创新、加深出版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出版专业化建设等方面对出版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50年前,为完成毛泽东同志交给上海的修订1936年版《辞海》的任务,中华书局辞海编辑所组建。30年前,在此基础上组建成立了上海辞书出版社。作为目前中国最有影响、最权威的综合性大型工具书,《辞海》汇集了140多个学科,1300多万字,全国各个领域的一流专家学者2000余人参与编纂修订工作。

  创建于1958年的上海教育出版社,是与中国基础教育的改革和发展相伴成长的教育专业出版社。50年来,累积出书2万多种,总印行数逾20亿册,为国家和上海的教育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与中国改革开放同龄的上海译文出版社,目前是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翻译出版社。该社还创下了中国当代出版史的多项第一:第一个与海外出版商签订购买畅销书《斯佳丽》的版权合同;第一个推出中国人首次自建语库、独立研编的双语工具书《英汉大词典》;第一个系列完整地出版外国文学名著系列;第一个与外国出版商合作出版刊物《世界时装之苑ELLE》。

  上海书店出版社是在上海书店(原上海古旧书店)兼营影印出版工作的基础上,于1988年6月经新闻出版署批准成立的。20年来,上海书店出版社出版了一批具有较高学术价值和文献价值的图书,其中包括国家“十一五”重点图书出版项目《申报索引》(1919—1949)30卷,以及迄今为止最具学术性、权威性、资料性的民国书刊汇编《民国丛书》(1—5编,共500册)等。

  1999年,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成立。四家出版社相继进入集团获得了新的发展契机,进入共同打造“世纪出版”这个优质品牌的时代,努力打造“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文化脊梁”。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