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口城区道路泊车方式8年改3次 太“折腾”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7:40  南海网

  海口城区道路泊车方式8年“折腾”三次

  市民呼吁决策前多听一听民意

  5日上午,海口市城管局发布消息称,明年上半年,海口城区将恢复“感应式”咪表泊车方式,以期进一步提高城市道路利用率。海口市的城市道路咪表泊车管理工作始于2000年;2005年,原有的电子感应收费设施被拆除,改由通过手机拨号交费;三年时间过去,停车管理又将回到了“感应式”咪表泊车方式。

  几经“折腾”,又回到原地。期间每次泊车方式的改革,都没有召开专门的听证会。一项政府决策如何才能不重蹈覆辙?一项管理措施如何才能得到持续性贯彻?这些都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本报记者宋亮亮实习生柳青青

海口城区道路泊车方式8年改3次太“折腾”人

  ▲海口城区道路泊车方式又要改变了本报记者刘孙谋摄

  海口道路泊车方式八年后又回原地

  海口的道路泊车方式,实际上经历了一个“感应—手机短讯—感应”的轮回。

  海口的城市道路咪表泊车管理工作始于2000年,当时的咪表刷卡收费,便是“感应式”咪表泊车方式。其相关设施的设置要开挖道路铺设管线,工作电源为交流电,模式为“一表一位”。

  2005年9月,当时的一家经营公司以技改的形式,拆除了原有的电子感应收费设施(即咪表刷卡收费设施),改由通过手机拨号交费(统一服务号码96799)。具体操作方式是:司机在开户时(第一次使用时),可先拨打指定号码建立账号;司机再找到停车位泊车,拨通免费的交费号码,键入停车位号码,离开和充值再拨打相应的电话号码。充值卡在收费路段的管理员以及公司相关营业点都能买到。如果用户停车占位又不拨号计费时,路段泊车管理员手中会有一部监控器,如果找不到车主将实行拍照罚款。

  在不断的争论与质疑声中,这种“手机短讯”的泊车方式走过了三年。以至5日上午,海口市城管执法局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明年上半年,海口城区将恢复“感应式”咪表泊车方式,以进一步提高城市道路利用率。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组织对道路咪表泊车管理项目重新对外招标,争取有经济实力和管理经验的大公司加入到海口市道路咪表泊车管理中来。目前这项工作正在进行前期准备,研究制定方案。如此以来,曾经被“抛弃”的“感应式”咪表泊车方式,被再次推进了公众视野。

  曾经的“香饽饽”为何转眼又成抛弃品?

  “手机短讯”泊车方式,在准备启用阶段,曾被有关部门视为“香饽饽”。2005年9月,其运营企业的一位负责人称,“感应式”咪表是不成熟的,其使用环境恶劣,制造和运行成本很高,已跟不上时代潮流。而他们采用在欧美等国家广泛流行的手机付费方式,省去了停车刷卡的烦恼,交费、延时等都用手机来操作。这一系统给司机不仅带来了便利,还带来了安全。当时这种方式被津津乐道地称为“全国首创的智能停车管理系统”。

  同年,海南省信息产业局主持了有关信息方面的专家通过了这一“智能停车管理系统”。当时专家组经讨论后认为,新型系统对路边停车管理技术的重大变革,应用推广前景极好。通过该系统与现有的咪表系统的比较,在功能和信息网络化程度上实现了较大飞跃,解决了咪表管理中存在的人员管理、信息保障、管理时效性等问题;同时还可为以后的现代化城市管理提供强大的技术平台,具有很好的应用扩展性。

  然而,正是这么一个“香饽饽”,在短短三年后就要面临被抛弃的命运呢?海口城管部门解释说,这种方式操作繁琐,技术含量低,手段落后,给车主带来不便。加上经营单位管理不善,服务不到位等原因,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公共资源的浪费。为此,许多车主对这种停车缴费方式反映强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在提案中多次提到停车管理问题。为有效利用公共资源,方便车主停车,完善停车服务管理,所以要改进现有的停车管理模式,恢复为感应式咪表泊车方式。“当时推出‘手机短讯’这种方式时,有关部门没有进行听证。其实这种方式有很多不方便。”具有10余年驾龄的司机林师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林师傅说,当时用手机拨号常经常遇到路线占线状态,而且在大家没有手机或不懂操作的时候,停车将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情。车主马先生等也告诉记者,手机交费很繁琐,刷卡应该要方便一些,有时候不记得要拨的手机交费号码,还要去找,要赶上有急事要办,更是麻烦。另有一些司机反映,这种泊车方式的停车服务水平不高,有时令大家心情很不好。

  这些司机师傅们表示,正是有关部门推出新决策时没有更广泛地倾听民声,有些“草率”,以至这种新方式陷入困境。

  市民呼吁政府决策前要召开听证会

  听证制度是我国行政法中的一项重要的、基本的制度。今年6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其中明确指出,要在市县两级政府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决定要求,要扩大听证范围,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应当听证以及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都要进行听证。

  而缺乏必要的听证,往往是导致一项决策难以得到很好执行的“症结”所在。对此,不少市民指出,城区道路停车问题,关系到千家万户普通市民的切身利益,采取什么样的泊车方式,老百姓最有发言权。因此,他们呼吁政府有关部门在作出一项决策之前,通过召开听证会的方式,多听听市民的意见,广泛地进行调查论证。“普通老百姓的意见和想法,应该作为决策的重要依据。否则,政府决策很难走出反复折腾的怪圈。”从事教师职业的许先生说。

  6日下午,记者从海口市城管局获悉,关于恢复“感应式”咪表泊车方式的具体方案正在制定过程中。新的泊车方式如何操作,如何收费,如何保障服务质量等等,这些都是大家关心的问题。市民们呼吁,有关部门作出最终的规定之前,应该就这些问题召开专门的、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听证会,认真倾听百姓的意见。

  符合民众意愿的管理措施才能长命

  海口城区将恢复“感应式”咪表泊车方式的消息发出后,一时成了各界高度关注的热门话题。6日上午,我省知名网络评论员矢弓先生,对海口道路泊车方式“花样不断”的问题发表了网上评论。“不就是一个占道收费停车么?海口已经折腾了3个回合。从撕票到插卡,从插卡到感应,从感应到手机短讯,这不,又从手机短信杀回到了感应。每一回折腾,都让停车的市民头晕。”矢弓说。他指出,三年前,也就是刚开始实行手机短信收费之初,媒体就这么质疑手机短信停车:“不是海口市民不习惯,而是太不方便。没有手机怎么办?手机没电怎么办?不会发短信怎么办?是否海口政府给配发,因为手机交费,就意味着手机是每个市民必配的设备。等等。”可是,尽管舆论对手机短信交停车费一边倒地摇头,可海口街头的感应咪表一夜之间全部被拆除。“海口的咪表醒来了,从咪表的死亡与苏醒,给了人们很多思考:为什么市民反对的意见得不到有关部门的及时重视?”矢弓说,执政为民,海口咪表留给了人们太多的疑问。

  有关专家曾指出,符合民众意愿的管理措施才能“长命”。如何解答人们的这些疑问,如何让大家不再产生这样的疑问,有关主管部门应该深思。作者: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