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力工程施工受阻 120米电线“卡”住上亿元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7:48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投资1亿余元的东胜110千伏变电所是我市重点电力建设工程之一,关系着东川工业园区能源需求的“命脉”。如今,变电所建好了,但由于遭受村民天价“索赔”,穿越付家寨村的120米线路数月内都无法架设,造成该变电所有电送不出、东川工业园企业遭遇“电荒”的局面。

   输电线路架设“卡壳”

  11月6日,记者来到位于城东区韵家口镇付家寨村附近的东胜110千伏变电所看到,变电所内的电力设施已经带电,但许多输出线路仍没有架设,电力负荷无法外送,付家寨村南北两边各有一座铁塔,中间没有架设电线。

  据该变电所项目负责人介绍,自今年2月份他们就组织人员进入施工现场开始架设输电线路,但当他们架线经过付家寨村时,遭到部分村民的阻挠,起初电线需要经过的4户村民提出赔偿要求,协商过程中,另有村民以电线从村上通过有磁场辐射为由煽动10余户村民加入到“索赔”队伍中,要求赔偿的金额也由数万元涨至400万元,并多次阻挠施工,哄抢电力施工工具、材料等,导致工程进度停滞不前。“按照原计划要求,今年7月份就要完成输电线路架设任务,现在眼看到年底了还交不了工,我们为此已损失了近百万元”,该项目施工方一位负责人无奈地说。

  150万元“买路钱”打通两条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东胜110千伏变电所项目是按照西宁电网“十一五”规划,为缓解东川地区工业、居民用电而建设的,但自去年8月份开工建设以来,工程多次受到附近村民的阻挠。

  据介绍,附近村民都将向电力施工单位进行高价“索赔”当做了一次千载难逢的发财机会,自己的土地被征地用时要求赔偿一次,挖坑栽电线杆时再要求赔偿一次,立电线杆时又要求赔偿一次,架线时还要赔偿,并且赔偿金额漫天要价,比如从他们承包的土地上走一趟就要200元不等的“过路费”等。“我们为此在这一个项目上已经赔付了150万元,结果只架设了两条线路出去,余下的19条线路依然无法架设,老乡们没完没了,要求赔偿的金额也越来越吓人,工程实在干不下去了”,该项目负责人说。就这样,变电所在今年7月份建成并顺利投运后,电力负荷却没能同步输送出去。

  “踩了我的地要赔3年的收成”

  记者在东胜110千伏变电所采访时,恰好遇到一位村民前来“理论”赔偿的事,这位村民提出的赔偿要求却让记者大跌眼镜,因电力施工人员踩了她家的地,她竟要赔3年的收成。

  记者从这位村民的口中得知,电力施工人员在架设东胜110千伏变电所的输出线路时,从她家的土地上走了,她要求给予赔偿,当电力施工人员告诉她按要求给予赔偿时,她非要赔3年的损失,并要电力施工人员拿尺子量出踩了多少地。

  市电力公司相关人员告诉记者,按照相关规定,在电力施工过程中确实有“踏青费”的补偿,补偿的标准也就是一两百元,但村民们往往“狮子大张口”。

  东川工业园区面临“电荒”

  在工业经济发展蓝图中,东川工业园区是我市重要的化工产业园,目前在此落户的有青海东胜化工有限公司、青海谦信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因原来的供电设施老化等,这一地区的电力供应一直处于紧张局面,这也是省、市政府相关部门下大力气建设东胜110千伏变电所的一个重要原因。“东川地区电力不仅仅是满负荷的问题,如果再进来一家企业,不说生产用电、建设用电都没得用”,市电力公司相关人员这样形容说。

  据悉,目前东川地区有两所变电站,一是已有40岁“高龄”的韵家口变电所,一是高庄变电所。近年来随着东川工业园区的迅速崛起,这一地区的用电量急速增长,原来的供电设施已不能满足需求,东胜110千伏变电所将承担这一地区未来的用电输送,超期服役的韵家口变电所和高庄变电所随即“退役”。市电力公司相关人员对此告诉记者:“化工企业对用电的需求很特别,如果停电超过规定时间,一些化工冷却设备将会发生爆炸,目前新的变电所建成却不能使用,老的变电所会有跳闸等难以预测的危险,可以说这里的化工企业现在都处于安全生产的高风险区。”

  村民高价“索赔”没依据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村民们此次是以将会受到电磁辐射为由提出高价“索赔”并阻挠施工的。那么,电线穿越民房是不是真的有电磁辐射呢?市电力公司相关人员告诉记者,以前他们在电力建设过程中也曾遇到群众提出类似的问题,他们为此专门邀请了省环保局检测人员进行全面检测,检测结果发现,电线所发出的电磁波微乎其微,远远达不到国家制定的超标范围。此外,电力法规等明确规定,电线架设前下面有居民房屋时,电线离屋顶的距离要保持4米,以此保证居民的人身安全。据介绍,电线穿越付家寨村时,电力施工单位专门栽了两座高达23米的铁塔,这样架设的电线离民房的平均距离有8米高,远超过规定标准。同时,为了消除村民们的顾虑,电力施工单位还将通过付家寨村的裸线更换为绝缘线。

  “按照相关规定,我们的线路是在和民房的有效距离内架设的,没有义务赔付村民,但为了赶工程进度,在第一次协商时我们答应给他们赔付2万元,可他们嫌少,后来他们提出按人头赔,每人赔付5万元,再后来干脆要价400万元,我们去施工,村民们就出来围攻,为了不激化矛盾,我们只有停工,工程就这样搁置了好几个月了”,东胜110千伏变电所施工负责人说,按照相关规定,如果电线架设前线下有树苗(电线架设后栽种属违规行为),每砍伐一棵赔付8元--10元,在农田挖一个栽电线杆的坑赔付200元左右,但实际情况是,挖一个栽电线杆的坑,不花费数千元是不可能完成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东胜110千伏变电所工程遭遇部分村民阻挠的事件,已引起城东区及韵家口镇政府的高度重视,相信不久的将来,东川地区的供电结构将迎来崭新的开始。(作者: 张扬)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风险 尺子 化工 检测人员 变电站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