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铁映谈中国的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7:48  国际在线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

  内容提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同于改革开放以前传统的社会主义模式,也不同于西方发达国家的社会发展模式,是人类对社会发展规律和道路的新探索、新试验。

  ●离开生产力的发展谈生产关系的适应性,与离开一定的经济基础谈上层建筑的先进性一样,都是空中楼阁。

  ●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最后落脚点是解放劳动和劳动者。如果离开了人的解放和人的全面发展来谈所有权和分配制度,那么,就偏离了生产要素中最活跃、最根本的部分,而这恰恰是中国政治经济学的核心问题。

  ●什么是最宝贵的?自己的经验、自己的理论是最宝贵的。没有自己的理论,就无法掌握自己的前途命运,就会做别人理论的俘虏。

  中国的改革,已经走过了波澜壮阔的30年。这是伟大的30年,是改变中国的30年,是震惊世界的30年。

  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通过改革开放,创造性地探索和发展社会主义条件下的市场经济体制。这是一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也是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发展、不断探索的伟大革命。一句话,中国的改革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改变了世界。

  2008年,中国迎来了两场“考试”。一场是“上帝”对我们的考试——四川汶川大地震;一场是“世界”对我们的考试——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事实证明,我们通过了这两场考试,让全世界的“裁判”收起了挑剔的目光。两场考试,不仅增强了中国的自信,也赢得了世界的尊重。这折射出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折射出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奋斗不息的伟大精神。

  一

  新中国是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废墟上建立起来的。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物质匮乏、工业基础薄弱的历史条件下,计划经济体制曾发挥过不容否认的积极作用,使我国建立起一个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人民生活有所提高。但是,计划经济体制本身的局限性及其作用被过分夸大,成为束缚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因素。一场“文化大革命”,使整个国民经济遭受巨大损失。1978年,中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只有230美元。就是在第三世界,中国也属于比较落后的。如何使世界近1/4的人口在一穷二白的情况下摆脱贫困,如何在不发达的经

  济条件下、在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和单一公有制基础上、在封闭半封闭的环境中走出中国的工业化、现代化道路,这是改革之初我们面临的严峻考验和现实出发点。

  经过30年的改革,我国经济体制和发展模式发生了深刻变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初步建立。当前,我国经济领域的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明显增强,90%以上的商品价格完全由市场决定,85%以上的投资由企业和社会自主确定,4/5的就业岗位由非公有制经济提供。30年的改革在经济体制上的突破和创新可以概括为:

  ——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经济体制改革的探索过程,可分为“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三个阶段。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确立的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理论,是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重大创新和发展。党的十三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经济是公有制基础上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这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经济作出的科学概括,是对马克思主义的重大发展,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基本依据。

  正是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理论的突破和发展,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提出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成为历史的必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不但突破了传统的计划经济,而且也突破了传统的市场经济,把基本经济制度和资源配置方式区分开来,既强调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又强调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正如江泽民同志所讲的,“在当今世界,没有哪一个国家的市场经济是不受政府调控的。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应该而且也更有条件搞好宏观调控”。把社会主义制度与市场经济体制结合起来,明确计划和市场都是手段,解决了计划和市场的所谓姓“社”姓“资”问题。回答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用市场经济的办法建设社会主义,这是我们最伟大的创举之一。我们搞的市场经济,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是在中国国情的基础上,为了发展中国,实现中国的工业化、现代化的方法。我们搞的社会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能够实现中国工业化、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社会主义。我们坚持的马克思主义是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这是改革理论的出发点。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