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选商择商追求绿色发展 "双高"企业在青海吃了闭门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7:53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目前到青海省寻找商机的投资者普遍感到,投资项目的“环境门槛”越来越高,一些高污染、高耗能项目吃了闭门羹。近年来,青海省政府提出了科学招商口号,不仅“筑巢引凤”,还要“筑巢选凤”,努力追求经济的绿色增长。

  作为西部的欠发达省区,青海省的资金短缺一直是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因此招商引资是青海经济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但是,青海又是黄河、长江、澜沧江的发源地,生态地位显著。如果盲目招商引资,将一些高污染、工艺落后的企业引到青海,将会造成资源的粗放开发,既不利于青海整合资源、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又会给节能减排工作增加难度。

  为此,青海省政府积极调整工业发展思路,提出科学招商的口号。

  2004年的青海投资贸易洽谈会上,青海明确表示不欢迎“高污染、高耗能”项目。同时,青海省一举关闭已建成的12家污染企业,并对铁合金、水泥等行业进行了产业升级改造。

  2007年,青海省明确提出“生态立省”战略,追求经济的绿色增长。“决不让东部淘汰下来的落后产品、高污染项目转移到青海。青海要确保在结构改善、效益提高的基础上保持经济持续增长。”青海省省长宋秀岩说。

  据宋秀岩介绍,青海的现实决定其必须追求绿色发展,这就是要避免走以大量消耗资源、牺牲环境为代价的老的工业化路子。青海提出“生态立省”战略,目的就是要立足青海最大的优势,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坚持在综合循环利用资源中谋求又好又快发展,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双赢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青海省招商部门表示,青海省资源丰富,受到投资者关注,但招商引资决不能搞“来的都是客”。现在,引资的立足点是能否延长产业链、保护好生态,能否提高产品附加值、做大规模,能否摸准市场脉搏、打出特色品牌。选商择商,追求绿色发展,正成为青海经济发展新进程中的坚定选择。(记者姜辰蓉)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合资 引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