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 眉批时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7:57  长江商报

  不必渲染

  两种极端声音的可怕

  别看我们口口声声说多元时代,但我们更乐于扯着嗓子回归“一元”——极力放大自己的声音,认为自己才是“唯一正确”,结果就是慢慢走入极端。正如前文作者所说的,当形成两个极端阵营之后,每一方都会因对立一方的存在,而更加膨胀自己一方的存在价值和正当性——对手越左,我就会逐渐变得越右;对手越右,我就会逐渐变得越左。

  两种极端声音的确客观存在,但它们是否真的是社会主流,真的能为那些看起来有些沉默的中间人士改造思想,最后攻城略地,全面主导社会?我看未必。极端声音的重要特征,就是总试图以主宰性潮流压制排挤不同声音,总试图宣称自己唯一正确。对于越来越追求“自由”理念的国人来说,是必然要有排斥性的——他们没有扯着嗓子嘶喊,却并不意味着他们没有主见,没有自己的想法。实际上,厌恶极端喧嚣的大有人在。更应该看到的是,这种极端言论,整体来说还是表现为网络舆论,并没有很直接地进入现实层面,甚至也没有被传统媒体所接受。

  法兰克福教授分析说,社会上之所以会有“爱扯淡”的群体,与当代民主社会和市场经济里的种种扭曲不无干系。参照同样的逻辑,应该看到,要想消除网络上的“两种极端声音”,光靠道德说教几乎毫无用处,重要的是,要在现实社会层面做更多的努力去疏导。

  ——(11月6日《中国青年报》)评《中国青年报》“冰点”栏目剖析网络争吵的两种极端

  眉批:一个社会有理性的表达,也有不经过大脑的表达。如果一个人的身份被遮掩,不经过大脑的表达是最痛快的、最简便的,情绪是最容易被释放的。我们只需清楚,网络中的声音很难代表真实的民意,极端与否,也不用在意。

  而从国家的整体和长远发展来看,国家财政应该大力投资于兴建城乡公共品供给工程,投资于基础设施建设,这也能为国家进一步的城市化、现代化以及工业化打下牢固的基础。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