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拓进取 创一流业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7:59  法制日报

  ———河南新乡监狱14年监管安全扫描

  

开拓进取创一流业绩

  河南省监狱减刑假释观摩会杜延顺摄

  金秋十月,始建于建国之初的河南省新乡监狱,实现了连续14年监管安全无重大事故的目标。这犹如一朵硕大红艳的花朵,给这座以改造人为己任的特殊“学校”增添了无限光彩。在这之前,这里已是红花朵朵:1996年以来连年被评为监管改造工作先进单位;1998年12月,被河南省监狱管理局命名为省级现代化文明监狱;1999年、2005年分别被河南省司法厅荣记集体二等功;2003年2月被河南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2006年被司法部评为全国监狱劳教人民警察岗位练兵先进集体。

  好班子带出铁队伍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新乡监狱之所以十年磨一剑,创出令人瞩目的业绩,得益于历届领导班子坚强、团结、拼搏、务实,现在的领导班子更是如此。他们一上任,就坚定地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按照省厅提出的“追得上、打得赢、说得过”的总要求,突出抓好民警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服刑人员改造质量,把监狱办成盛开文明之花的特殊学校。

  他们通过抓自身建设,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探索在改革开放新条件下建设安全文明监狱的路子。通过学习,他们认识到自己所担负工作的重要性,那就是:改革开放需要安全的环境,需要和谐的社会氛围。保监狱安全就是保国家安全、为国分忧;保改革开放,促犯人转化就是为民分忧、促社会和谐。

  为此,新乡监狱领导一班人注重班子团结,他们分工合作,分工不分家,做事情拧成一股绳,形成合力,追求卓越,创造一流。他们以身作则,廉洁奉公,用行动给监狱民警作出表率。每到关键时刻,在最危险的地方,总会出现监狱领导的身影。党委一班人顾全大局,把各自主管的工作管得井然有序。领导们以自身的行动为民警们树立了榜样。新乡监狱在建设好班子的基础上,把着力点放在建设一支特别能战斗的民警队伍上,他们提出的口号是:建设好班子,带一支铁队伍。他们注重思想政治建设,增强警察的政治责任感和职业使命感。坚持深入持久抓好警察队伍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纪律作风建设和职业道德教育。他们把警察队伍的优良传统提炼为“团结奉献、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拼搏进取”16字监狱精神,鼓舞和感召警察立足岗位创业建功。他们定期召开党委会研究警察队伍建设,大力推进警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建设。坚持从优待警,每年尽力为大家办好几件实事,想方设法改善警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对直接从事监管改造工作的警察,在评先记功、职务晋升等方面予以倾斜,并为全体警察职工办理了人身意外保险和养老保险等。这样一来,民警们的积极性增强了,形成人人争先进,个个赶帮学的氛围。同时,通过广泛开展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活动,大大提高了民警们的业务素质。近年来,该狱累计培训警察8600人次,选送深造85名,175名警察通过各种学习形式获得了大学文凭。48名警察受到记功奖励,586人评为优秀警官,765名警察荣获各种荣誉称号。

  软硬件齐抓保安全

  监狱的安全工作是第一位的,一要靠硬件,二要靠软件,硬件包括必备的安全设施,软件包括制度管理和民警的工作。

  为使监管设施配套,功能齐全,新乡监狱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改建了狱墙,改造了电网,新建了管教楼、接见室和教学楼,改造了服刑人员食堂、浴室等生活辅助设施。对监狱和厂区大门分别进行改建,安装了双层电动门和两锁联动装置,安装了闭路监控系统。将监狱划分为生产区、生活区、办公区、家属区四个功能分明的区域,实现了对服刑人员的封闭化管理,提高了预警能力和综合防控能力。该狱通过狠抓制度的完善和落实,根据《公务员法》、《监狱法》、《人民警察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逐步建立了150项制度,将监狱工作的各个环节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设施齐全,制度完善,这是非常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使用设施、执行制度的人。在新乡监狱,民警们分工合作,一级抓一级,一环扣一环,安管部位有人查,细微之处有人管,他们武能上战场,文能抓思想,不怕吃苦,以苦为乐,以苦为荣……这,就是新乡监狱14年安全无事故的奥秘。

  变监狱为“学校”

  对于服刑人员,新乡监狱的领导及监狱民警们始终坚持一负责安全,二负责改造,让他们变成对社会有用的人。他们的口号是,做好转化工作,要像医生对待病人,像教师对待学生,像父母对待儿子。

  可是这都是些什么病人、学生和儿子呢?正常的病人会主动配合医生的医治,正常的儿子是听父母话的,正常的学生是勤学上进的。可是他们,往往拒绝医治,不听话,不求上进。但是,这难不倒这里的民警们,他们坚信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他们一次次地与服刑人员谈心,循循善诱、苦口婆心。生活上关心他们,让他们有病及时得到医治;为他们建立图书馆,组织他们读书学文化;每到节假日,组织他们开展有益的娱乐活动。在民警们的感化下,再顽固的罪犯也会拉近与民警的感情距离,认识自己过去的罪恶,乐于接受改造。

  同时,监狱更着眼于让服刑人员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帮助他们变刑期为学期,变监房为课堂,让他们在劳动中改造自己,同时掌握一门出狱后创业的技能。他们深化服刑人员的文化技术特长的培养和教育,鼓励服刑人员参加学历教育和自学考试,截至2007年底,先后有66名服刑人员取得大专以上单科结业证书。监狱还经常举办各种技能培训班,目前已有758名服刑人员取得中级技术等级证书。

  一分汗水一分收获,让民警们欣慰的是,很多服刑人员出狱后即以其所长获得就业机会;有的自己创业当了老板;有的创业成功后,广做善事回报社会,被吸收为政协委员、村干部等。如安微太和县刑释人员范祥波出狱后,创业积累资产达百万元。他多方回报社会,被所在村村民选为村委会主任,并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看过去,成绩辉煌,望未来,前途光明,相信新乡监狱大院内会盛开更多的文明之花,结更多转化改造的硕果。申国政

  新乡监狱故事多

   豫沪牵手搭建发展平台

  为促进沿海城市监狱与内地城市监狱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探讨新时期监狱工作发展的新思路,解决监狱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方法,不断提高监狱罪犯改造质量。经河南省监狱管理局与上海市监狱管理局协商,2008年3月28日,河南省新乡监狱与上海新收犯监狱结为共建单位。双方采取不定期组团互访方式,积极加强监狱文化建设和民警挂职交流,互相取长补短,科学整合区域文化资源特色,达到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在不同地区为社会稳定做出积极贡献。两个监狱结对半年来,双方进行了多次的管教经验、技术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陈锡忠 王玉祥

   监狱长接待日满意率100%

  “没想到您这么重视,短短几天就帮我解决了实际问题,我一定让他好好改造,将来回报社会。”服刑人员李晓的妻子张丽对河南省新乡监狱监狱长张传生说。李晓入狱前与妻子分别出资8万元和10万元合资开办了一家美容院,后被查封。在监狱长接待日,张传生监狱长了解到这个情况后,责成相关部门联系公证处,在接见大厅为李晓和张丽做了财产公证。看着监狱警察为自已的事忙前忙后,压在心头多日的问题得到解决,张丽忍不住地连声道谢。

  该狱自2002年开展监狱长接待日以来,共接待600余人次,满意率100%,连续四年被河南省司法厅和监狱管理局评为执法工作先进单位。王群 关秋文

  承诺30分钟会见受赞誉

  “从登记开始到见到人只用了20分钟,现在会见不用等很久了。”服刑人员家属李玉梅在河南省新乡监狱接见室激动地说。

  河南省新乡监狱公开向社会承诺,“自服刑人员亲属办完会见登记手续起,30分钟内监区警察必须将服刑人员带到会见室。”该狱十四监区离会见室步行需要15分钟的路程,监区长侯华璋说:“30分钟有点紧张,但我们监区会克服一切困难,坚决履行监狱承诺。”

  承诺30分钟会见是新乡监狱的十项便民措施之一。该狱公布了举报电话,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王玉祥 关秋文

  法援解开服刑人员心结

  “这个问题在我心中已经压了很长一段时间,今天检察官帮我解决了,今后我一定好好改造,争取取得好成绩。”近日,河南省新乡监狱服刑人员马某在接受法律援助后说。

  从2003年开始,新乡监狱为给服刑人员创造一个良好的改造环境,定期邀请驻地检察院检察官及该狱法律本科以上学历警察为服刑人员开展法律援助。据该狱副监狱长李卫东介绍,开展法律援助能够有针对性地及早解决服刑人员的种种疑问,解开他们的心结,做到防患于未然,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改造观念。郭海涛 王涛

  一场特殊的见面会

  周某原籍河南省南阳市,距新乡监狱所在地近400多公里。周某的妻子在儿子三个月时就离家出走了,其子周令领由其年迈的祖母和姑姑一手带大。长期缺少父爱的周令领为见到日夜思念的父亲离家出走了,凭着四岁时的记忆,长途跋涉,终于找到了新乡监狱。

  9龄童千里迢迢寻父的行为,引起了新乡监狱领导的高度重视。他们安排周某所在监区的民警为周令领洗澡、买饭,并为其买了一身衣服。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在民警值班室安排了一场特殊的会见,周某父子俩终于重逢了。周某激动地说:“感谢监狱民警,今后我一定好好做人!"申国政 仇福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