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参加了首次全国律师资格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7:59  法制日报

  

我参加了首次全国律师资格考试

  现在,我国把法官资格、检察官资格、律师资格的取得,统一为一项考试———国家司法考试。然而,在2001年前,要取得律师资格,就得先参加全国律师资格考试。从1986年到2000年,全国共举行了12次律师资格考试。1986年第一次参加全国律师资格考试的仅限于正在申请律师资格的专职或兼职律师工作人员,以及法学研究教学人员当中符合做律师工作条件的人员。

  李大进,北京市天达律师事务所主任,第七届北京市律师协会会长。作为全国律师资格考试的首批通过者,他向记者讲述了他参加首次全国律师资格考试的感受:

  踏入律师行业我算是半路出家

  我是1982年进入律师这个行业的,当时北京的律师还非常少,两百八九十人吧,比较“珍贵”,组成的人员大体有三类:一类是上世纪五十年代被打成右派,1979年国家恢复律师制度后进来的;一类是从公、检、法、司抽调的一部分人;最后一类是从大专院校刚刚毕业的学生。我算是一个“异类”,用现在的话讲,叫做“土八路”。

  我是1976年当的兵,当时摆在我面前的只有两条路,一条是上山下乡,一条就是当兵,我选择了后者,在青岛当了5年的海军。1981年复员后,我在家待业半年,之后进入了北京市朝阳区法律顾问处,当了一名书记员。

  当时,我根本不清楚律师这个行当是做什么的,尤其是在进去之前,更是懵懵懂懂。可以说,我踏入律师这个行业,算是半路出家。

  1982年我当书记员那阵儿,律师是正儿八经的公务员,所有的经费列入国家编制预算,我们是国家的法律工作者。那时候,律师分为三个阶段,律师、实习律师和书记员。书记员干够两年就可以申请实习律师,实习律师干够两年就可以申请律师。

  虽然我干律师是属于误打误撞,但当我进入这个领域,发现自己对这个行业还是非常热爱、非常痴迷的。从那个时候起,我就坚定了律师是自己一辈子事业的想法。

   拿到一张铅印成绩单3门考了262分

  就这样,我边学习边实践,到了1986年的时候,我已经干实习律师两年了,正准备申请律师资格、踌躇满志打算大显身手的时候,北京在全国率先确立律师资格考试制度。说实话,当时28岁的我,对这个考试制度有抵触情绪,眼看着煮熟的鸭子就要飞了,谁能不着急啊(爆笑)!

  没办法,要考试,那就硬着头皮上吧。那时的考试,可能题没有多难,但难在客观条件上。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当时考试大概涉及刑法、刑诉法、民法、民诉法、宪法等9个基本的法律学科,我们别说辅导用书,连把涉及到考试的法律文本搞到手都非常难。还有一个难处就是时间很紧,公布后大概离考试满打满算也就两个月,而且我还要工作。所有的复习都是利用中午的休息时间和晚上熬夜。

  就这样一个多月后,离考试大概一个星期左右,我请了假,做最后的冲刺。那七天留给我的印象是刻骨铭心的,当时,我已经不分白天黑夜了。玩命地看书,拼命地背。饿了,就吃点东西;累了,就躺一会儿。

  考试地点在北京35中学,那时也没有现在的车水马龙,整个北京的考生大概有五六百人吧。打开试卷,发现过去复习的东西又历历在目了,我奋笔疾书,空白的试卷上留下了密密麻麻对法律的理解和感悟。

  考完后,没有时间患得患失,把一切抛在了脑后,又立即投入到工作中。大约两个月后,我接到一个司法局的电话通知,告诉我考试通过了,去领通知单。我立即赶到司法局,拿到了一张铅印的成绩单,这在如今也算是稀罕的文物了。一共考了3门,我得了262分,分数线是3门一共180分就可以了。

  从“律考”到“司考”年轻人实现律师梦

  如今看来,这次考试对我而言是一笔不小的财富,是我人生一次难得的检验和洗礼,让我对法律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和熟悉。更为重要的是,律师资格考试制度对于整个中国都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的意义。

  纵观世界各国,法律职业的从业人员都有相关的职业考试,通过考试把符合职业要求的人才选出来,更好地服务社会。司法部当年确立的律师资格考试制度,对律师行业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奠基作用。

  随着律师资格考试的定期举行,一批又一批优秀法律人才进入到律师队伍中来,律师素质也在很大程度上得到提升。

  到了2001年,国家又作出了一个重大改革,建立了国家司法考试制度。也就是说,国家把法官资格、检察官资格、律师资格的取得,统一为国家司法考试。这项制度是构建法律职业共同体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步骤。与律师资格考试相比,国家司法考试更加权威、科学和规范,有专门的题库、专门的出题专家、专门的考试大纲等。

  改革开放30年来,随着我国民主法治进程的不断推进,热衷于法律职业的人越来越多,从报考人数来看,2008年国家司法考试考生总数突破了37万人,创历史新高。北京也有3万多人报考,而通过率维持在10%左右。

  今年我已经50岁了,和当初踏入这个行业想的一样,律师从来不是我养家糊口的手段,而是作为一生的事业,融入到整个生命中去了。从律师资格考试到国家司法考试,一拨又一拨的年轻人正在用自己的行动追逐实现自己的律师梦,进而通过律师这个职业,推动整个社会朝着公平与正义、文明与和谐的方向发展。

  本报记者徐伟柴黎整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