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纪检监察老兵 当代书法名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7:59  法制日报

  访中央纪委驻司法部纪检组组长韩亨林

  

纪检监察老兵当代书法名家

  ▲韩亨林

  1953年1月出生,陕西靖边人。1983年12月至1991年12月,陕西省榆林地区纪委副县级、正县级专职委员。1991年12月至2003年9月,先后任中央纪委干部管理室正处级检查员兼综合处副处长,中央纪委干部室中央国家机关干部处正处级检查员、监察员兼副处长,综合处处长,中央国家机关干部处处长,干部室副局级检查员、监察专员,副主任,正局级检查员、监察专员兼副主任。2003年9月至2008年8月,中央纪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2008年8月,任中央纪委驻司法部纪检组组长、司法部党组成员。

  政法纪检领导干部访谈

  本报记者 孙春英 柴黎

  2008年9月3日,对韩亨林来说,是一个新的开始。这一天,他来到司法部报到,履新中央纪委驻司法部纪检组组长。此前,韩亨林是中央纪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

  一个星期后,韩亨林正式走马上任。

  11月5日上午9时,记者如约来到司法部,在明亮干净的办公室里,韩亨林随和而谦逊地道出他在新领导岗位两个月的感受:

  “我在纪检监察战线上干了26个年头,但对司法行政工作还不是很了解。我当前的一项紧迫任务就是学习学习再学习,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司法部和驻司法部纪检组的同事学,向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学,尽快了解和掌握司法行政业务知识和工作实际,切实提高在新工作岗位上履行职责的本领和水平。”

   首站湖南调研司法行政工作

  韩亨林告诉记者,过去他对司法行政工作虽然有一定的了解,但并不熟悉。“来到司法部工作后,我每天都要翻阅相关材料,与同事谈话交流,并通过参加全国司法厅局长‘大学习大讨论’研讨班、司法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集中学习培训班,全面了解司法行政工作。”

  10月22日至24日,带着扎实推进司法行政系统反腐倡廉建设的调研课题,韩亨林履新后首站深入湖南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让他对司法行政工作有了进一步的感性认识。

  调研期间,韩亨林先后来到湖南省女子监狱和韶山市司法局视察指导工作,广泛征求基层单位、党员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这3天的调研,让我切身感受到司法行政工作是我国政权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去人们常说司法行政工作点多、线长、面广,我觉得还应该再加上两个字,那就是‘量大’。”他颇有感触地说。

  韩亨林的感触来自湖南全省人民调解工作取得的斐然成绩:一年来成功调解近24万起纠纷,将大量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作用不可小视。

  紧接着,韩亨林又与随行人员马不停蹄地深入福建基层,调研司法行政工作如何提高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

  “司法行政工作涉及的领域,无论是监狱劳教工作,还是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律师公证、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工作,还有法制宣传、司法协助等工作,都很重要。”韩亨林表示,他要积极争取、紧紧依靠司法部党组的支持与配合,进一步融入到司法行政事业中去,把纪检监察工作同司法行政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共同推向前进。

   曾组织查办一批大案要案

  出生于陕西省靖边县的韩亨林,文革后从中学返乡种地,曾当过生产队会计、民办教师,放过两年电影。1977年从延安大学中文系毕业后,他先后在靖边县、榆林地区党政机关工作。1991年调任中央纪委干部室,一干就是13个年头。2003年9月1日,他调任中央纪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

  据了解,中央纪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要联系西南、西北10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十六大以来共具体承办了20多名省级领导干部和50多名厅局级领导干部的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工作,其中7名省级领导干部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了刑事责任。

  谈及自己曾经办过的一起起大要案件,韩亨林直言,每一起案件都要承受难以想象的压力、阻力,调查取证的工作量是很大的。“这就要求我们在查办案件时一定要公正严明,实事求是、客观地反映案件的真实情况,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歪曲。”他坦率地说,因为一旦立案,就没有退路可走。

  韩亨林认为,查办每起案件,不仅要看是否惩治了腐败,严肃了纪律,教育了干部,完善了制度,更要看是否服务了大局,维护了稳定,促进了发展,努力取得法纪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如果一起案件没有达到上述几个效果,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个案子即使办得再漂亮,也不能说是成功的。

  韩亨林深深铭记着一位老领导的话,“我们不仅要把案件办成‘铁案’,还要像在铁板上钉钉子再打一个钩弯过来一样,让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熟悉韩亨林的同事对记者说,在第五纪检监察室工作期间,他接手的每一起案件都成功地拿下,成为不容置疑的“铁案”。

  走上司法部新的领导岗位后,韩亨林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刚刚召开的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按照贺国强、何勇重要讲话的部署和要求,把查办案件作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任务和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继续保持强劲势头和工作力度,严厉惩处司法行政领域的违纪违法行为,推动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廉政文化融入书法作品之中

  韩亨林不仅是一名“反腐老将”,还是鼎鼎有名的书法家。

  今年10月17日,在中国扶贫基金会和中央电视台等联合举办的“国际消除贫困日主题晚会”上,对韩亨林捐赠给中国扶贫基金会的书法长卷《奥运赋》进行了现场竞拍,拍得的232万元全部用于支援贫困地区小学操场的建设。

  在陕北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下,韩亨林6岁半便开始研习书法,经过几十年的苦练,现在的他已是一位书法名家,目前他还担任着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和中国硬笔书法协会副主席。

  说起《奥运赋》这幅40米书法长卷,韩亨林动情地说:“我在去年12月底接到了中国扶贫基金会的邀请,当我听说是为支援贫困地区的孩子时,便义不容辞地应承了下来。因为我也是从一个贫困的孩子走到了今天的岗位,我深知这些孩子受教育的机会是多么宝贵和来之不易。”

  自从接下这个任务后,韩亨林便开始了认真的准备,由于赋文有2008个字,遇到生僻字时,他总要翻阅书法字典,细细揣摩该如何用行书和草书来完成作品。经过一个多月的酝酿,韩亨林利用周末的两天时间,一气呵成完成了这幅巨作。

  记者原以为在韩亨林的办公室里能看到他的“墨宝”,然而出乎意料的是,在他的办公室中竟连一支毛笔都没有发现。

  对此,韩亨林笑着说道,“虽然书法是我钟爱的艺术,几乎伴随着我的一生,但它永远要放在工作的后面,绝不能为此耽误和影响工作。”

  事实上,韩亨林并没有仅仅将书法作为其修身养性、陶冶情操的一项业余爱好,而是不断地将其融入自己的本职工作中,曾先后出版《中国古代廉政名言集锦》等书法集。他说,反腐倡廉工作重在预防,这是治本之道,希望能将廉政文化寓于自己的书法作品之中,在潜移默化中进行廉政教育。

  到司法部工作的近两个月时间里,韩亨林对司法行政系统的反腐倡廉建设进行了深入思考。他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和司法部的实施办法,努力建成司法行政特色鲜明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使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初步建立,反腐倡廉制度比较健全,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基本形成,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体制改革继续深化,党风政风警风行风明显改进,腐败现象进一步得到遏制,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有新的提高。

  韩亨林最后对记者说,他对自己有“三个好”的要求和期许:一是定好位,牢固树立派驻意识,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的领导下,当好中央的“眼睛”和“耳朵”;二是干好活,进一步以监督和办案为重点,全面履行工作职责,深入推进司法行政系统反腐倡廉建设;三是带好队,切实加强驻司法部纪检组监察局的自身建设,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带出正气和形象。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