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保法律强制执行力亟需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8:00  法制日报

  相当一部分城镇职工未纳入基本社保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张鸣起呼吁

  本报北京11月6日讯 记者刘宏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鸣起今天表示,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首先必须提高基本社会保险的法律强制力,同时建立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积极发展补充保险。

  张鸣起说,基本社会保险是社会保障制度的主体和基础,是通过立法强制实施的一项普惠性的制度安排。城镇职工基本社会保险作为我国社会保障的基础和支柱,虽经不断扩大覆盖面,但至今仍有相当一部分职工未被覆盖,其根本原因就是法律强制执行力不足。因此,在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中,首先必须以提高基本社会保险的法律强制力为保证。

  在谈到如何建立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时,张鸣起说,企业年金、补充医疗保险等作为基本社会保险的重要补充,在提高社保待遇水平、增强参保者抵御社会风险的能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我国对企业补充保险的政策支持力度仍显不足,也不够规范,影响和制约了补充保险的发展。因此,必须加大对补充保险的政策支持力度,引导、鼓励和调动企业、职工、金融机构等多方面的积极性,推进我国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