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倾城“创卫”还需依法“保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8:00  法制日报

  政协委员建言加大执法力度保住城市卫生成果

  文/图本报记者 韩萍

  

倾城“创卫”还需依法“保卫”

  志愿者正在清扫街道。

  天蓝蓝,水清清,街道真干净。这是大西北城市青海西宁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活动后的真实写照。

  今天,记者从青海西宁市创卫办了解到,据最新民意调查,几个月来的创卫攻坚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和广泛支持,群众对全市卫生状况满意度也从创卫攻坚前的不足70%,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暗访组暗访调研中的95%。据介绍,10月14日,全国爱卫办委托暗访组的专家对西宁市创卫工作情况进行暗访调研后认为,西宁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基本通过了暗访检查。至此,经过全市上下努力,西宁市通过了创卫的第一关。

  创卫冲刺

  省市领导上街助威依法处罚

  其实,西宁市的创卫工作一直没有间断过,为了早日达标国家卫生城市,今年6月起他们发起了冲刺攻坚战,到9月创卫活动达到了高潮。

  “从9月30日开始,西宁市开始实施严管重罚,向随地吐痰、随地大小便、随地倒扔垃圾、泼污水、翻越栏杆者出示罚单,让他们为自己的不文明行为付费埋单”。依据是《西宁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和《西宁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当晚,青海省副省长、西宁市市长骆玉林亲自在中心广场等地段抓现行20多起;城管、公安联合执法队现场罚款7起。10月1日,联合执法队共处罚646人,处罚金额2.49万元。“10月1日至3日,西宁市四区共处罚不文明行为2674起,罚金109539元。”

  面对如此真切的事实,西宁市民深刻地领会到了大街小巷悬挂的“文明连着你我他,创建文明靠大家”的创卫标语真正的含义。

  全市动员

  积极行动与消极对抗共存

  “阿姨,行人不能横穿马路,过马路要走人行横道。过马路不能打手机,这样不安全。”有位朋友在西宁市五四大街边打电话边过马路时被3个戴着文明监督员袖章的小学生友好地上了一课。

  “那天有位爷爷随地吐痰,我急忙上前提醒他,但这位爷爷根本没理我。”这是西宁沈那中学初三一位同学在参与创卫活动时遇到的尴尬。

  “创卫”活动开展以来,西宁市所有中小学校的师生都参与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西宁市四个区的区属各个部门分别对辖区社区(村)实行联点包片,各部门每天指派专人到所包社区(村)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配合社区(村)现场解决。

  3个多月的集中整治和攻坚,所有单位无一例外的采取了跟踪守候、加班加点的办法,所有人员都处在极度疲劳之中。

  9月18日,西宁市城西区兴海路一菜店门前一名青年女子往街面上倒污水时,被城西区城市管理执法局执法人员看到,他们当即上前制止,并决定对其处以50元罚款,暂扣营业执照,并责令停业整顿。

  谁知这名女子不但将罚款票据丢进店内垃圾筐中,还不停地谩骂执法人员。当执法人员依照法定程序对店内物品实施先行登记保存时,这名女子对执法人员拳打脚踢,摊主易某也与执法人员吵了起来,进而拿起长约三十公分的刀具刺伤执法人员谢某、韩某和刘某。

  无独有偶。9月19日晚,在西宁市城北区西钢正维集团门口发生的一起严重阻挠市政管理处工作人员创卫工作并殴打市政工作人员的群体性事件中,5名市政工作人员被打伤住院,其中一名伤势严重。

  事后,记者在采访受伤的市政工作人员时,他们个个心情郁闷。为创卫加班加点付出辛勤汗水不说,还遭到殴打,心里甭提有多委屈。

  毋庸置疑,目前西宁市的卫生状况在很大程度上是靠各级政府、有关单位分片包点的工作人员“严防死守”和每一个在岗的环卫工人不间断地来回打扫换来的。这么一场声势浩大的社会“变革”,单凭政府的号召、职能部门的管理、环卫工人的加班加点,是难以为继的。很多市民担忧,创卫攻坚战结束后,西宁市的卫生状况会不会“复辟”?这种担忧不无道理。

  依法管理

  建立长效机制才是“保卫”的根本

  记者近日从西宁市创卫办了解到,今年以来,西宁市投入近6亿元创卫资金,而这些资金正在一点一滴地渗透到百姓的生活中,让每一位市民受益。

  路边的果皮箱旧貌换新颜、沿街的商铺修整得焕然一新、星级公共卫生间矗立在西宁街头……截至目前,西宁市四个区、海湖新区及经济开发区共投资3.1853亿元实施小城建项目及创卫项目,投入城市绿化建设资金1150万元;投入市容环卫资金5423.62万元;农贸市场改造建设投入资金5000多万元。这些项目的实施使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市民生活环境更加优美,出行更为便捷。

  如何巩固现在这得来不易的成果,是西宁市民与政府都在考虑的事情,他们不约而同地把希望寄托在建立创卫长效机制、依法严管重罚上。

  国庆前夕,西宁市创卫办通过当地媒体向社会郑重提示:从9月30日开始,由城管、公安进行联合执法,针对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乱泼污水、翻越栏杆等行为,严格按照《西宁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和《西宁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依法予以处罚。

  对此,西宁市部分政协委员认为,创卫工作不仅使西宁的市容市貌发生巨大变化,而且也带来市民卫生意识、卫生习惯的深刻改变。巩固这来之不易的创卫成果,从严规范行业和市民个人行为很重要。让西宁一直这么干净,让市民一直受益,成为民生所需、民心所盼。因此,制定配套的法律法规,加大执法力度,建立创卫长效机制,应是西宁市委、市政府下一步创卫工作中要考虑的问题。

  西宁市副市长、西宁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办公室主任王绚说,就创卫来说,只有市民、经营单位、行业形成自觉、良好的行为习惯,在国家法律、行业规范标准的框架内,自觉地规范自己的行为,才能达到政府管理的最高境界。“严管重罚”是城市管理的一个手段,但不是目的。“严管重罚”在现阶段是必须的,是一个阶段性的过程。从未来的管理方式上说,政府的管理方式将更加法制化、规范化、人性化。

  “创卫是一场改变陋习的革命,借助创卫这个契机,引导市民改变不良习惯,提高市民文明程度,提升城市品位,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尤为重要。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好对人民群众的公共服务职能和对行业的执法监管职能,对照标准,逐一检查,集中整治,继续做好依法严管重罚,着力打好创卫持久战。”这是西宁市委书记王建军在督导检查全市创卫工作时重点强调的。

  骆玉林则表示,学习借鉴外省市好的经验和做法,探索制定出一套行之有效的严管重罚办法;进一步加强执法力量,建立完善执法体系是西宁市下一步创卫工作中要着力解决的问题。

  目前,西宁市已出台了《西宁市市容环境卫生“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办法》、《西宁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考核办法》、《西宁市集贸市场环境卫生管理制度》。

  本报西宁11月6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