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环保第一案”暴露环境执法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8:00  法制日报

  居民不堪忍受恶臭困扰投诉不断 企业不服环保部门处罚喊冤

  本报记者 刘建

  眼下正是上海气候宜人的时节,但每天清晨,刘先生仍会习惯性地检查家中门窗是否关严,他害怕窗外那股说不清楚的恶臭。就在不久前,刘先生被这股“臭气”熏倒,检查结果为疑似气体中毒。

  恶臭气体来自2公里外的一家化工厂。环保部门在6月份的一次检查时,发现该化工厂臭气浓度超标,但至今未作出处理。

  而该化工厂却辩称臭味绝对与己无关。据了解,早在数年前,该厂就因不服环保部门对其“超标排污”的处罚提起行政诉讼但均告败诉,引发“上海环保第一案”,造成广泛影响。可是,该厂还是不服。时至今日,仍然在申诉。

  专家指出,这一事例暴露出现行的环境法律、法规不能适应当前环境执法的形势需要,在一些领域还存在法律空白。因此,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迫在眉睫。

  居民疑企业排毒厂方自称很清白

  10月14日,上海青浦区赵巷中海翡翠小区的刘先生等4名业主,因头晕、恶心等症状被送到青浦区中心医院。化验结果表明,刘先生血液中的碳酸氢根、二氧化碳等含量偏高,根据临床情况分析,有可能是气体中毒。

  青浦区环保局接到投诉后派专人前往中海翡翠和医院,向业主了解情况,做进一步的调查。

  然而,中海翡翠的业主们却认为,“臭气”来自青浦徐泾镇、位于A9公路24号路标附近的上海青浦高维助剂厂(简称高维厂)。据了解,高维厂在生产中所使用的四溴乙烷带有樟脑及氯仿臭味,是剧毒性化学试剂,人体大量吸入后会引起器官功能损害。

  中海翡翠的业主十分痛恨高维厂,称之为“史上最毒工厂”。

  高维厂董事长张未名否认中海翡翠附近的“臭气”与他们工厂有关。那恶臭为何总是环绕在高维厂周边?张未名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工厂旁边有一条小河,在工厂搬来之前就恶臭得厉害。工厂旁边还有一个垃圾站,这么多的味道混杂在这里,都有可能成为臭味的来源。”

  据了解,6月份青浦区环保局的一次检查显示,高维厂臭气浓度超标。对此,张未名说:“我会从科学的角度证明我们工厂没有问题。”

   高维厂排污被处罚打官司败诉仍不服

  从2003年开始,高维厂因“排污”问题被环保部门处罚,进而引发多起行政诉讼。

  2003年10月15日,上海市环境监察总队执法人员对高维厂进行现场检查时,从一个窨井口地下雨水管道内发现一股水流,执法人员当即采集了废水水样,经水样分析测试,该废水中污染物浓度严重超标。市环保局以“任意排放超标工业废水”为由,对高维厂处以1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决定。高维厂不服,将市环保局告上了法庭。

  高维厂认为,环保部门采集的污染水样来自一条社会公用雨水管,是两年前高维厂围墙外移,把公用水管盖到了厂内墙边的。而且环保局在庭审时已丢失了样品。而市环保局据现场调查后形成的一份报告认为,水样中有5个成分与高维厂排放有关。2004年4月,长宁区人民法院一审判高维厂败诉。高维厂上诉至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又被判败诉。

  高维厂诉市环保局一案在上海环保系统引起震动,被称作“上海环保第一案”,其影响之广、审理难度之高,皆前所未有。2004年9月和11月,市环保局分别就企业排污口问题和规范采样问题向各区县环保局下达紧急通知。业内人士透露,这两个文件的出台皆与高维厂有关。

  高维厂董事长张未名至今仍认为他们被冤枉了。

  在高维厂诉市环保局两审期间,青浦区环保局和青浦区政府又以高维厂大气污染物超标为由,责令高维厂进行“限期治理”。2004年1月,高维厂将二者又分别告上法庭,这两起官司同样败诉。

  企业监管出现盲区完善法律迫在眉睫

  “高维厂排污案”暴露出在执法过程中我国的环境法律、法规存在可操作性差、对企业排污监管有盲区等问题,不少规定不够具体、法律责任不明确,现行的环境法律、法规不能适应当前环境执法的形势需要。在一些领域还存在法律空白。随着社会各界对环境保护越来越关注,近年来,要求修改环境保护法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专家指出,当前应加快完善环境监管机制,充分依靠科技和信息手段,消除监管盲区,对污染源实行全方位的监管。首先,对污染源的监管要加大频率、提高针对性。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借助先进的监测仪器设备和信息管理手段,如安装在线监测设备,对污染源实施全天候在线监控,使执法人员有针对性地出击查处,以提高环境执法的效率。其次,应严格规范和明确企业的雨水和污水排放口,以规范企业的排污行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