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萝卜寨我第一个发回报道

  

在萝卜寨我第一个发回报道

  本报记者陈炜走向羌族第一寨(本报资料图片)

  雁门乡萝卜寨,离汶川县城10多公里。1000多人的寨子,在5·12大地震中死了几十个羌族同胞,247间房子,倒了237间,还有的10间仅仅看起来还像个房子,这就是曾经的中国羌族第一寨,曾经美丽的云朵上的街市,曾经叱咤风云的古羌王的遗都。它的瞬间消失,让很多人痛心疾首,也成了羌族同胞心中

  永远的痛。

  伟大母爱让战士眼泪决堤

  5月18日,记者从汶川县城徒步走进了这个被大地震夷为平地的寨子。寨子里最后被挖出来的两具尸体,是一位年轻的母亲和她还在襁褓中的孩子,死得让人心疼,更让人震撼和感动。伟大的母爱,无论在需要和不需要的时候都能体现得淋漓尽致。直到被解放军战士用双手刨出废墟,年轻的母亲还是一直站立着侧着身子张开双手想抱起自己的孩子。那一刻,两具躯体,让18名穿越了生死线都不曾皱一皱眉的坚强战士眼泪瞬间决堤。母亲也许可以逃生,但是这样的时候,她的心魂,早已给了自己的孩子,面对危险,她是那么的惊慌却又坚强。就在她回转身去想用双手抱起孩子再逃的时候,房子突然垮下,时间瞬间定格,成了让人无法面对的惨象。

  5个战士只一个联系到家人

  感动并不只这些,从地震的第2天就艰难跋涉到这里的18名勇士,每天只吃3碗稀饭,没有帐篷、没有被褥,18个只穿着一件夏季作战服的小伙子靠着一堆篝火,互相依偎着度过了多个夜晚。“我们只想多给受灾群众背些食物,自己没想那么多,所以现在一直没有宿营的帐篷”,战士们对这些艰苦毫不在意。就是这一群年轻的小伙子,却用自己的肩膀,扛起了灾区群众生的希望。离开那些仍然在废墟上坚强求生的羌族同胞时,让我第一次尝到了自己眼泪的湿咸。走在滑下去随时可以让我粉身碎骨的陡坡,这一刻,没有恐惧,有的只是无尽的感伤。作为第一个从萝卜寨发回文字报道的记者,下山后的结果更让我充满失落。走时郑重其事的承诺,要帮忙联系5个家处重灾区青川等地的战士的家人,结果,却只联系到一家,其余战士的家人渺无音讯。实在不知道,怎么将这些消息告诉他们,只好偷偷地,给他们的领导发了个短信,发出短信的瞬间,向来以坚强标榜的自己,却像个做错了事情的孩子,怕再次面对自己不愿想象的事实。

  记者陈炜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