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正在采访我们与落石擦肩而过

  为及时、全景式展现唐家山堰塞湖抢险过程,5月29日下午,我和摄影记者朱建国乘坐黑鹰直升机空降唐家山堰塞湖,在余震不断的大坝上,冒着生命危险第一时间发回现场报道。

  不让泪水流出来

  28日下午,当我得知某部官兵要徒步背送汽油到唐家山堰塞湖,当即从擂鼓镇火速赶到北川县城入城口,发现上千部队官兵已集结在此。我赶紧向部队首长讲明情况,希望随部队徒步上到唐家山,但遭到首长的否定。我并没放弃,一边游说首长,一边向报社领导汇报情况,时任总编辑助理赵晓梦说完“兄弟,千万要小心啊!”,我顿觉鼻子一酸,泪水在眼眶里打转,竟有“壮士一去不复返”的悲壮。而就在部队即将出发时,摄影记者朱建国风尘仆仆赶到现场,见到支援的同事,我悲喜交加,好想痛快哭一场,但作为男人,我没有让泪水流出来。不久,擂鼓镇传来消息,取消徒步背油的计划。

  我们空降唐家山

  徒步进山的打算落空后,我跟朱建国并没放弃上唐家山。于是通过其他途径了解到上唐家山还可以乘坐直升机,随后,我们火速赶到擂鼓镇,欲说服运输物资的“米-26”直升飞机机长,但遭到坚决拒绝。不过,在那里我认识一名武警战士,他给我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他们部队有领导在绵阳机场协调空运物资上唐家山,并将那个领导的手机号码给了我。当天晚上,我经过反复琢磨后终于拨通了那位领导的手机。在向他详细说明情况后我央求道:“首长同志,你一定要帮忙,让我们进去啊……”最后,这名领导答应让我们第二天一早到机场等候消息,他尽量帮忙让我们搭乘直升飞机上唐家山,我一阵窃喜,彻夜未眠,第二天上午,早上6点多就起床往机场赶。在烈日下苦等了4个多小时后,我和朱老师冒充搬运工随几名武警,抬着一箱盒饭顺利进入停机坪,并上到了广州军区的一架直升机。然而,就在直升机轰鸣着马上起飞时,一名首长说已经超重了,要求我们下来,任凭我们怎么求他,都无济于事,我和朱老师眼巴巴地看着飞机起飞,瘫坐在地上,心情跌落谷底,顿觉全身无力。我们没有出停机坪,继续在烈日下等待机会。等了一小时后,武警部队的那名领导再次通知我们搭乘另外一架直升机。我们从地上蹦起来飞一般冲向黑鹰直升机,当飞机离开机场进入空中时,尽管还没喘过气来,但我和朱老师还是相视而笑了。29日下午2点45分,我们空降唐家山堰塞湖大坝。

  与落石擦肩而过

  在唐家山堰塞湖大坝上,从搬运石头的普通战士,到现场指挥的部队领导;从堰塞湖的水位,到泄洪槽的进展,凡是跟堰塞湖有关的每一个人、每一个细节,我们都一一记录。由于大坝的土石松动,余震来袭,飞石不断,随时随处都充满危险。在采访武警水电部队一首长时,一块滚落的石头砸下来,尽管首长一把快速推开了我,但石头还是擦伤了我的右脚,本有脚伤的我雪上加霜。当天晚上,我们夜宿大坝,感受堰塞湖的巨大危险,体验抢险人员的艰苦生活。没有吃的,我们就以矿泉水下饼干;没有帐篷,我们就露宿在乱石上;余震时可明显感到背下的石头在摇晃,感觉随时可能被溃坝后的泥石流冲走。

  记者庞山岚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