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岸猿声啼不住 轻舟已过万重山

  ——两会历史性台北会谈纪实

  两岸两会最高领导人终于完成历史上首次台北会谈,并通过签署协议使两岸同胞翘首以盼近30年的“三通”梦想成为现实,从而使两岸关系发展迈出历史性一步。

  “迟到的约会”

  2008年11月3日,台北的标志性建筑圆山大饭店。一个历史性的重要时刻即将到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和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将在这里完成两会最高领导人首次在台北的“相见”。

  “海协会领导人终于可以应邀访台,这是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载入两岸关系史册的一件大事。”中台办、国台办主任王毅当天上午在北京为陈云林送行时说。

  3日13时许,陈云林抵达圆山饭店。

  这是一次“迟到的约会”。为了这一天的到来,已故海协会前会长汪道涵和已故海基会前董事长辜振甫不懈努力,终因“台独”势力作祟而未能如愿。

  站在圆山大饭店的大厅内,陈云林不禁感慨道:“如今两位老人已乘鹤西去,但他们在九泉之下如果能知道今天这种场景,定会非常欣慰。”

  11月4日上午,众所瞩目的第二次“陈江会谈”在圆山大饭店如期举行。

  对于这场历史性的会谈,海内外舆论纷纷给予高度评价。台湾《联合报》发表岛内新闻主管部门负责人史亚平的文章表示,这次会谈成功象征着两会“协商管道的制度化”,以及两岸关系发展“正式迈向协商合作代替对抗冲突的历史性关键时刻”,对未来两岸关系发展有“极正面且深远的意义”。

  四项协议 三通焕然成形

  11月4日14时,圆山大饭店内灯火通明。陈云林与江丙坤分别在《海峡两岸空运协议》《海峡两岸海运协议》《海峡两岸邮政协议》和《海峡两岸食品安全协议》四项协议文件上一一签字。

  这意味着,由197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所首倡的两岸“三通”主张,在两岸同胞持续不懈的共同努力下,终于经两岸制度化协商而焕然成形。

  所有协议签署完毕后,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在场的两会主要领导人笑逐颜开,举杯庆祝。

  最为兴奋的当数两岸航运与邮政业者。

  “以空客A330-200飞机飞上海-台北航线为例,航班绕飞香港的航程用时是2小时42分钟,耗油16110公斤;直航飞行时间是1小时9分钟,耗油7311公斤。可见直航不仅将节省乘客时间,而且还能减少航空公司的燃油成本支出。”南航总经理刘绍勇说。

  台湾 《中国时报》5日发表社论认为,四项协议对两岸关系而言是一份历史性的文件,代表两岸“三通”将正式上路。时间成本与飞航成本即刻降低,初步估计每年至少节省逾30亿元新台币。

  兄弟同心 其利断金

  5日,海协会、海基会在台北共同主办两岸金融座谈会和两岸工商及航运座谈会。陈云林在座谈会上表示,两岸金融业界专家探讨如何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未雨绸缪,对于两岸同胞极其有利,一定会得到他们的赞同和理解。大陆和台湾的外汇储备都很丰厚,实体经济的体制也都不错。在这个时刻,两岸兄弟应相扶相帮,共同研讨对策,及时沟通信息,共度时艰。

  江丙坤表示,两岸要针对病因,找到办法。希望通过座谈会,让两岸相关主管人员就两会下一轮协商议题提前沟通,以加强两岸合作,共同渡过当前经济困境。

  根据两会领导人的初步商定,下轮商谈将解决两岸金融合作、共同打击犯罪、渔工劳务合作、双向投资及签订投资保护协议、动植物检验检疫合作、媒体记者常驻等问题。

  见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陈云林在岛内还广泛拜会各界要人,与新交故知充分交换对两岸关系继续改善和发展的看法与意见;吊唁不久前辞世的台湾著名企业家王永庆先生,表达大陆方面对这位老人为促进两岸关系所作努力的高度推崇;参观有“台湾矽谷”之称的新竹科学工业园区,实地考察宝岛高科技产业重镇……

  在与江丙坤会谈时,陈云林表示,希望大陆同胞赠给台湾同胞的一对大熊猫于年内运抵台湾,给广大台湾同胞特别是小朋友带来欢乐和吉祥。受汶川特大地震灾区羌族同胞的委托,他此行还将有“植物活化石”之称的珙桐树种转交海基会,希望能够把它们同灾区人民感恩的心一起种植在台湾的土地上。同时,他也代表大陆同胞接受了台湾方面回赠的稀有动物长鬃山羊和梅花鹿,把台湾人民的情谊带回大陆。

  遍撒友谊的种子,广播和平的希望,收获动人的真情,见证两岸的发展。

  台湾淡江大学大陆所所长张五岳评价说,这“为两岸开创了一个新的里程碑,也是两岸开放交流20多年来和两会协商以来所取得的最丰硕成果”。

  新华社记者

  (据新华社台北11月6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