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吓人!灾区是不是有疫情

  5月16日,这一天,铭刻心中。

  那天,我戴着口罩,扛着矿泉水,身穿一件印有“华西都市报”字样的T恤,从报社门口出发,向什邡前进。成绵高速路上,有救护车,有运输救灾物资的货车,它们来自天津、上海、南京等地。看着一个个熟悉的名字,汽车边上拉着的横幅,我的眼圈第一次湿润了。

  蓥华镇距离什邡市城区28公里。一路颠簸,采访车艰难地“走”完碎石路。这一段路上,当地村民房屋完好无损,不论是骑车的,还是走路的,他们都戴着口罩。看着这一切,我心头紧了。“好吓人!灾区是不是有疫情,被传染上怎么办?”一种担心在我心中油然而生。

  10时,我们来到了真正的灾区,每个人都会记得那两个字:蓥华。进镇要过一座小桥,桥口站着一名警察,满身是灰,跑前跑后疏通车辆。原本宽敞的街两边停放着汽车,一辆接着一辆;消防、武警、空降兵、救援人员等各界人士,他们不是在走,而是跑。

  那天,天很热。

  我走进一片废墟的蓥峰有限公司,一股尸体味在空中乱窜。不敢坐,不敢走,因为废墟下可能还有被埋着的乡亲。尸味渗透过口罩,窜进嘴巴和鼻子。那一瞬间,我差点吐了出来,真的好想哭。

  从16日起,我一直在什邡蓥华镇、红白镇、八角镇,还去了重灾区都江堰、理县、映秀等,记录了灾区一天一天的变化。从太多太多感人的故事里,从士兵们伤痕累累的肩膀上,从救援人员倒在废墟上睡着的倦容里……我们一次又一次地读懂了那个古老而永恒的话题:责任、坚强和感恩。

  这是在人生中永远学不到的。记者周海波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