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他曾说:“我不会亏待兄弟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8:02  郑州晚报

  

他曾说:“我不会亏待兄弟的”
他曾说:“我不会亏待兄弟的”
他曾说:“我不会亏待兄弟的”

  从2008年起,丁庆平的主要工作就是去各地找钱,从义乌一直找到金华,别人欠他的要去讨,他欠别人的要去还,不停地还利息,再不停地周转。

  国庆之前,浙江中港集团高层仓促离国,集体失踪。丁庆平,中港集团董事长,这位作风强硬的义乌人以低调又狼狈的方式,丢下中港集团,把几百户购房户的钱和几千万的民间借贷资金,都套在了手续不全的浅水湾项目里。

  丁庆平是两届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省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他掌控的中港集团,则在2008年1月被评为“中国房地产先进单位”、“浙江省首批公众满意诚信单位”。

  在这样的光环下,丁庆平夫妇“跑路”演绎了一个金蝉脱壳的故事。

  ①小区里聚集的业主和债主们

  ②右立者为浙江中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庆平

  ③大门紧闭的中港大厦

  丁庆平夫妇金蝉脱壳

  连中港公司的员工都不能还原丁庆平最后几天的具体活动,因为当时公司突然安排全体员工去三亚旅游。“我到公司5年了,以前每年都是加班加点赶工程卖房子,这是公司第一次组织员工去旅游。”一位女员工回忆说,“9月份的工资都按时打到卡里,今年公司形势不好,老板和老板娘还能亲自带我们去旅游,我们非常高兴。”

  然而,在要登上去海南飞机的最后时刻,丁庆平推说自己有事情,要和妻子厉鸥等下一班飞机前往。结果先到三亚的员工一直未能见到丁庆平夫妇前来海南,两人电话均无法接通。

  等到十一长假过后,员工回到金华,发现依旧无法打通丁庆平夫妇的电话,再过三天,关于丁庆平夫妇逃跑的消息已经扩散开来,那个挂满荣誉铜牌的企业,已成为一个烂摊子。

  金华火车站附近的中港大厦,大门紧闭,门口一对金色的大石狮显示出一个集团公司的气派,走进大门,数十面铜牌挂在公司两边,从各家银行授信3A牌,到捐助希望小学的纪念牌,让人感觉到企业曾经的辉煌。

  10月10日,丁庆平“跑路”消息扩散。10月13日上午,中港集团董事长丁庆平、总经理厉鸥包括几位副总和董事,还是无法联系上,在岗员工也自行回家,与此同时,浅水湾项目工地也是一片乱象,那些被拖欠材料款的建筑商开始想办法挽回损失。

  “很多人手里都是上百万的欠条,能拿多少就算多少。”一位兰溪的材料商说。

  “中港在金华江南的材料场已经被人搬运一空,里面的电缆和材料至少价值100万。”公司一位员工告诉记者。

  10月14日晚上,浅水湾小区突然断电,供电局的人告诉这些业主,浅水湾小区的配电房还没建成,丁庆平消失后,供电局就停了中港的建设工业用电。

  随着丁庆平夫妇的消失,中港集团的问题也暴露出来。首先是一房二卖。

  浅水湾共有房屋700多套,其中一房二卖的房屋至少100套。

  公司曾是夫妻店

  记者了解到,中港集团名下共有中港房地产、浙江中港建工、浙江广恒经贸、金华佳苑物业、金华通邦建材等子公司。“子公司财务都是独立核算的,都是老板娘厉鸥控制的。”中港集团财务人员董淑红说。

  中港集团最新成立的公司是中港进出口有限公司,“2007年8月份成立,上班的人都没有,是一个皮包公司,专门用来转钱的。”中港浅水湾的一位住户告诉记者。

  一个建筑业重点扶持的大集团公司,管理还是夫妻店模式。“公司财务一直很紧张,2007年还因为还不了银行贷款被起诉过。”公司的一位工程人员告诉记者,关于中港集团受金乌集团牵连的传言,今年8月一次吃饭的时候,他曾向公司副总张光明问过此事,张光明告诉他,“集团数目不多,老板自己就不好说了。”

  民间借贷进进出出的账,也都是直接进入厉鸥的个人账号,“从不在公司走账”。建筑公司的工程款也全部凭厉鸥的一支笔支取。

  丁庆平与厉鸥夫妇出逃后,这些具体的账目也无人知晓。

  “我不会亏待兄弟的”

  围绕丁庆平逃跑的原因众说纷纭,各类传言都把矛头指向民间借贷和担保。至于他带走多少钱出国,至今仍然无法统计。

  据当地银行界人士透露,整个金华银行除了稠州银行外,其他都与中港集团有牵连。“或者是直接贷款,或者是给中港担保的企业贷款。”

  “去年银行界就传言中港集团的财务成本很高,但是他们的报表一直非常好看,好看得你只能贷款给他,少的几百万,多的几千万。”

  除了银行贷款外,更多的是民间借贷。

  经记者确认的民间借贷资金有6000万,其中多以5分的利息借得,每个月光利息就要300万。

  2008年5月,为钱奔波忙碌的丁庆平来到浅水湾三期的工地视察,施工队的一名架子工告诉丁庆平,搭架子的钢管生锈太厉害,需要刷油漆了,否则不能用了。丁庆平淡淡地对他说,破铜烂铁,能用就用,不能用就扔掉。“我们老板是做建筑起家,现在外面还有承包的工地,他一直对吃饭的家伙十分爱惜,说出这样的话实在是反常。”

  9月20日左右,丁庆平把中港集团的车辆都过户给一些债权人,此时中港集团付不出利息的传言已经在民间金融圈内传闻。在中港集团的后门,有位公司的工作人员听到丁庆平对一位来开车的人说,“我不会亏待兄弟的”。

  与此同时,中港集团高层也开始疯狂地民间借贷。“最后借50万也好,8分利也要。”婺城区一家投资银行的老板告诉记者。

  该老板与丁庆平认识多年,他认为“丁庆平这个人搞建筑出身,讲义气,与其他很多老板都会把付息拖延几天不同,丁庆平每月都能按时付息”。他与丁庆平有多年的“资金合作”关系,现在仍有一笔数百万的钱无法追回。

  “4分利息,两年了,8月份钱就到期的。”他回忆。

  丁庆平在9月初把一半的钱还过来后,告诉他剩下的钱和利息要先缓一缓。该老板在电话中对丁庆平说,如果钱紧张就慢慢来,可以先付利息。丁庆平对这位多年合作的伙伴说:“我不会亏待兄弟的。”

  摘自《瞭望东方周刊》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