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繁荣发展青海哲学社会科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8:05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进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

  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胡锦涛总书记指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推进学科体系、学术观点、科研方法创新,鼓励哲学社会科学界为党和人民事业发挥思想库作用,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和优秀人才走向世界。”这充分表明,党中央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寄予厚望。近年来,我省广大社科工作者深刻领会十七大新要求和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新部署,立足基本省情,发挥自身优势,着眼现实问题,推进理论创新,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青海甘于奉献,勇于创新,成果丰硕。

  但是,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还面临综合实力不强、发展速度不快、发展后劲不足这三大突出问题,主要体现在获取的高层次课题项目不多、对全省科学发展的智力支持作用有限、学科优势不明显、人才队伍结构不合理、科研经费不足等方面。这些问题的存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的有效发挥。

  进一步繁荣发展青海哲学社会科学,需要全省社科理论界始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科研工作,坚持正确研究方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围绕贯彻十七大精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积极开展应用对策研究,及时提出具有较强学理性、针对性和可行性的研究成果。同时,高度重视社科知识普及工作,鼓励学者、专家撰写社科知识普及读物,面向社会开展咨询服务,彰显哲学社会科学“咨政育人”的重要作用。

  进一步繁荣发展青海哲学社会科学,需要全省社科理论界努力转变思想观念,优化课题来源、调整课题结构,加大应用对策研究课题的比重和经费支持力度,完善成果评价机制、建立良好的导向机制和行之有效的激励机制,加强应用对策研究学科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努力提高研究成果的“含金量”。

  进一步繁荣发展青海哲学社会科学,需要全省社科理论界大力推进学科体系、学术观点、科研方法创新,努力培育具有青海特色的优长学科,造就一批德艺双馨的社科理论家和科研拔尖人才。特别是要积极开展地方历史文化研究,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高青藏高原历史文化在海内外的影响力,在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中发挥青藏高原历史文化的独特优势。

  进一步繁荣发展青海哲学社会科学,需要全省社科理论界切实端正学风、改进文风,倡导学术道德、强化学术责任,为社会提供优质的精神产品。要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从生动活泼的社会实践中汲取丰富的理论营养,以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增强学术责任感,以尊重实践、服从真理的职业精神增强学术道德性,以高层次的科研成果为省委省政府的决策服务,以高水平的研究成绩开创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新局面。(作者: 佘可远)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一批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