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行业须重视“价值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8:06  东方网-文汇报

  打开厚重的车门,开上硕大的福特汽车,是美国人心中“很man(男人)很拉风”的形象。但石油危机的到来,迅速打破了“山姆大叔”的“汽车梦”。面对日渐薄暮的底特律汽车城,“山姆大叔”发现,大排量汽车时代已经远去——近年来,世界环境、能源问题正考验着全球汽车业界,如何走可持续发展之路,走绿色环保之路,对近10年来高速发展的中国汽车产业,更具重要意义。

  在昨天举行的第六届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上,专家指出,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取决于政府、企业、消费者的共同努力:企业应放弃追逐短期利益,重视“价值创新”理念,政府需通过政策导向,牢牢牵住市场的“牛鼻子”,而消费者则应改变日常消费习惯。

  “价值创新”比“价格乱战”更重要

  近年来,“价格竞争”成为国内车市的一个关键词,甚至一款新车上市后没多久就开始酝酿降价。但这种“价格乱战”除了在短期内刺激销售,扩大企业的市场份额外,并没有为国内车市带来多少新鲜的东西。“中国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的是价值创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主任钱平凡博士说。在他看来,中国汽车产业的产销量正以两位数的速度持续增长,但目前以价格竞争为主的增长方式到底能走多远,令人担忧。“通过降价促进增长,会改变汽车业的竞争格局,影响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事实上,价值创新是近年来国际汽车业界的一个明显动向。2005年2月,美国哈佛商学院出版《蓝海战略》,提出企业要获得可持续发展,必须通过价值创新实施蓝海战略。不再频繁降价恶性竞争,回归服务消费者,以消费者价值提升为竞争理念,成为业内共识。2004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国际汽车计划项目经过多年研究,出版了最新研究成果《第二汽车世纪》,同样提出全球汽车业界在下一个百年,应把顾客作为中心,重视价值创造。

  专家指出,无论是合资企业,还是自主品牌,如果不能根据本土国情开发出高价值的产品,在未来的竞争格局中注定不会走得太远。

  消费模式取决于政策导向

  据悉,混合动力车型的代表普锐斯累计销售已超100万辆。在美国购买一辆,可获政府3000至5000美元的税收减免,在日本则可获政府给予的20万日币补贴,而在国内,由于普锐斯的售价偏高,销售情况并不景气。论坛上,几家汽车厂商负责人呼吁,政府应当尽快出台针对消费者与厂家的鼓励政策,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起到引导作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陈清泰研究员认为:“政府可综合考虑资源、环境等因素,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制定并实施汽车消费政策。居民依据消费政策形成特定的消费环境,由此决定消费模式。居民的货币选票,又会引导厂商进行研发、投资和生产。政府不断观察汽车消费的可持续性,必要时调整消费政策,改变消费环境,就能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系统。”

  近年来,我国居民汽车消费呈现爆发式增长,但由于缺乏有效的政策引导,轿车的排气量、汽车重量的平均水平,不仅比50年代的欧洲、60至70年代的日本高了很多,甚至比今天欧洲一些城市的平均水平还要高,轿车平均百公里油耗明显高于日本和欧洲。近些年,燃油消耗量较高的SUV车型在国内各类车型中增长最快,至今增势不减。

  “有怎样的消费环境,大多数居民就会选择怎样的消费模式。在某种程度上,创造消费环境的恰恰是政府。”汽车消费涉及能源、环境、安全等很多领域,另一方面,汽车消费又对基础设施、能源价格、税费等环境条件有很强的依赖。“如果政府进一步扩大不同排量的消费税,就会鼓励小型车的消费。同样,对节能环保效果明显的汽车采取减免税等激励政策,就会刺激购买节能环保小车,引导节能型小车的普及。”

  本报记者王乐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