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常挑战当有非常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8:06  东方网-文汇报

  “影响不可避免,关键在于应对。”上海市市长韩正平静的语调中流露出坚毅,“我们对继续保持上海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充满信心!”

  金融海啸正在波及全球经济,也不可避免地“打湿”了我国东部沿海经济尤其是外向型经济的“翅膀”。上海的经济运行状况备受关注。上海市长韩正接受记者专访时,客观、详细地描述了一幅上海直面挑战、变压力为动力,保经济增长、保民生改善,促结构转型、促社会和谐的“危中求机”图。

  对继续保持上海经济平稳有序发展充满信心

  数据是枯燥的,但反映了上海经济的运行态势。今年1至9月份,上海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0.1%,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8.4%,消费增长17.4%。与这些不错的数据并存的是,口岸进出口总额增长23%,外商直接投资合同金额增长21.6%,实到外资增长20.7%;投资增长下滑,增幅仅为4.8%。民生方面,居民消费价格上涨6.7%,城市和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4%和11%,这也是多年来增长幅度比较高的。

  “应该说上海1-9月份的整个经济运行是平稳有序的。”韩正说,上海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发展的势头仍将继续保持,“但也应当看到,在第三季度,上海经济出现了一些明显的回落。这与国际大背景相吻合。”

  相对而言,上海经济的外向度比较高,与国际市场联系紧密,在金融危机引起经济动荡、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下,受到一定的影响不可避免。

  “四季度经济形势还会延续三季度的一些情况。”韩正指出,对于经济走势上海已有清醒地认识、研判,“关键是我们如何树立信心,积极主动应对。”

  非常挑战当有非常应对之策

  “树立信心不是一句空话,关键要有两个前提,第一个是必须要对形势和情况把握准确,第二个是要有切实可行的对策。”韩正说,“我们遇到了非常的挑战,必须要有非常的举措。上海就是要按中央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宏观调控政策,同时结合上海的实际,拿出有效措施。”

  “双保”和“双促”已成上海当前和下一步工作的重中之重。所谓“双保”,即既要继续保持上海经济的平稳有序发展,又要保持民生改善继续得到加强;所谓“双促”,就是既要进一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经济结构转型,又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近来,上海市委市政府积极围绕“双保”“双促”总目标,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积极推行系列改革,取消148项行政收费、简化行政审批流程,创造更加宽松的环境,扶持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发展,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出台了14项政策维持上海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并在职权和法律许可范围内,采取措施,将长远目标和当前任务相结合,抓紧推进一些能促进上海“四个中心”建设的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建设以及世博会筹办,加大投入。

  加强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同样是上海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重要举措。韩正说,当前上海最大的民生问题是就业保障、住房和交通。就业始终是群众最关心的民生工程,当前尤为重要。上海通过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让更多的群众通过劳动改善生活。上海社会保障的覆盖面已经较广,下一步主要是在缩小城乡差距上下功夫。在住房保障方面,上海正在加大力度,让更多的中低收入的百姓能够享受廉租屋和经济适用房。11月上海刚刚降低了廉租屋的准入门槛,扩大受益面,经济适用房政策的初步方案下个月也会出台,争取在明年上半年能正式实施。公共交通方面,大规模建设地铁,116个车站现在同时施工。

  “在非常时期用非常举措来克服各项困难,关键是目标要着眼长远,做事则立足当前,从对科学发展形成障碍的问题去突破。只有这样,当前问题也能解决,长远的目标也能实现。”韩正说。

  变压力为动力,抓住变革性的机遇

  “我是深切地体会到,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我们应当把压力转化为实现长远目标所必须要有的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动力,推进自主创新,技术改造。”韩正表示,挑战所产生的压力具有可转化性:处理不好,会被挑战的压力压得喘不过气,但只要措施得当,可以变成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动力。

  上海的产业结构调整到了关键时期,调整的战略目标就是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导的产业结构。韩正说,上海正在不失时机地淘汰一批不适合城市发展的产能,咬住目标不放松,把应该发展的坚定不移地发展起来。几年上一个台阶,上海一定能够按照中央的要求,尽早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真正体现城市的国际竞争力。

  “应该说,当前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中有机遇,我们要抓住一些变革性的机遇,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促进自身的发展。”在韩正看来,当前的机遇有二,其一,更有利于促进结构调整。在经济过热的时候,产能是满满的,调整结构的紧迫性不够。现在,加大科技投入,通过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获得新的发展,这种动力比在经济好的时候更充足。其二,更有利于抓住一些过去不太有的国际合作,引进人才。金融危机对不同的经济体产生的影响不同,上海有很多优势,关键是如何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出来。这方面,上海有信心围绕国家战略作出更大贡献。

  世博会一定会成功、精彩、难忘

  上海将在2010年举办世界博览会,当前世界经济形势的变动会不会对上海世博会产生影响,这是一个备受关注的话题。

  韩正表示,上海世博会是中国举办的一次世界盛会,上海的各项工作就是要按照国家的要求,按照2010年上海世博会组委会的要求来进行。目前,上海世博会的各项筹备工作都比较顺利,已经有227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认参展。

  韩正说,上海在筹备世博会的过程中,致力于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加快园区的各方面的建设,把世博园区建设好,按照国际展览组织的规定,为各个参展国和国际组织等提供良好的基础设施和建馆条件;第二,通过迎世博“600天行动计划”等活动,提升全上海的硬件建设、管理水平、城市精神和市民素质;第三,积极为各个参展国家、国际组织和企业提供良好服务,让他们的理念和成果能够得到充分展示,充分演绎“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主题。

  “我想,只要我们做到了这些,世博会一定能够通过创意、和谐、快乐的理念,实现成功、精彩、难忘!”韩正说。

  新华社记者徐寿松杨金志(新华社上海11月6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