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增强上海产业技术创新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8:06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记者张懿)在金融风暴波及全球的背景下,如何促进知识产权交易,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的作用,提高企业竞争力,已成为政府和企业普遍关注的话题。昨天,以“知识产权交易与服务”为主题的第六届上海知识产权国际论坛举行,上海市市长韩正、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副市长赵雯出席。

  韩正在讲话中指出,知识产权是科技创新的显著标志,是城市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今年6月,国务院颁布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上海以此为契机,立足于服务国家战略,依托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建立的“部市合作”机制,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积极开展知识产权领域的对外合作与交流,努力将上海建设成为创新活力强劲、知识产权保护有力、知识产权人才聚集、知识产权运作机制完善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上海知识产权国际论坛是上海与国际知识产权界增进交流的平台,也是上海向世界先进经验学习的平台。本届论坛的主题是“知识产权交易与服务”,这对上海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增强上海产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田力普说,近年来,知识产权的产权市场、技术市场发展较快,知识产权交易量大幅增长,这对推动知识产权在不同主体之间的顺畅流转、促进社会科技进步、保障和实现权利人的利益起到了重要作用。但与此同时,部分现有机制也存在不足,比如对象不清,交易方式单一,知识产权价值评估难,成果转化率低等问题。为此,海内外专家对于“知识产权交易与服务”这一主题的交流,探索知识产权交易与服务的新趋势,是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内在需要,必然会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工作深入开展。

  本次论坛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来自美国、日本、加拿大、荷兰等近10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与本地专家一起,围绕“政府在知识产权交易与服务中的角色和地位”、“知识产权许可与转让”、“知识产权融资与价值评估”等话题,集中探讨了如何优化中介资源,完善配套体系,推进我国知识产权交易与服务市场的快速健康发展与功能多元化,让知识产权工作为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更大价值。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