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做服务 少做“家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8:06  东方网-文汇报

  最近,上海市国资委请来上海电气和上汽集团的两位“掌门人”,请他们结合企业发展谈想法和要求。因为这有助于机关干部进一步了解企业,加深对企业的感情,增强服务企业的意识和能力。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市国资委提出加大服务企业的力度,减少“家长式”的行政干预,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

  服务企业专家组团调研

  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底,上海国资总量10200亿;2007年,上海市国资实现GDP3000多亿,占全市GDP的近1/4。因此,上海国资发展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地方经济能否平稳健康发展。眼下受到美国金融危机冲击,不少企业的经营状况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一些产业类、商贸类、建设类企业面临不少困难。为此,一个多月来,市国资委连续组队前往锦江国际、百联、申能等集团调研。

  在加强调研分析的基础上,市国资委提出对符合上海产业发展方向、代表国家水平、有潜力的企业,给予帮助和扶持;对可能发生问题的企业,帮助寻找平稳着陆的措施和方法。下一步,将积极盘活资金,用好国资收益、上市公司国有股红利和中小企业扶持资金,帮助企业发展。同时全面梳理市国资委系统企业在建、拟建项目,组织专家对拟作重大调整的集团进行评估,推动企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服务企业不插手具体运作

  更好地服务企业,另一个重点是要维护企业作为市场主体依法享有的权利,尊重企业经营自主权和法人财产权——不当企业的“家长”,不插手企业的具体运作。

  更加尊重企业自主权,正在逐步体现。8月底,上海国资委召开会议,要求制定百联、上汽、上海电气等六大集团的2008—2010年战略规划。但与过去规划由国资委规划处和企业共同制定不同,现在规划由企业、多个委办、社会聘请专家和专家评审委员会共同制定。市国资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规划由国资委制定没多大用,还是要企业自己定。”

  下一步,如何发挥企业积极性,推进上海国企开放性、市场化重组联合呢?这位负责人打了一个形象的比方:“第一步是让企业自由谈恋爱;在企业彼此对上眼的前提下,第二步是国资委适当引导批准;第三步是报市委同意。”当然,在重组过程中,市国资委在做好引导服务的同时,也将加强必要的监管。

  服务企业抓紧批复即时会签

  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市国资委要求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对企业集团上报的需要审批、核准的报告,涉及多个处室的,由分管领导牵头协调,抓紧批复;属委办会签的文件,要及时会签。

  对企业的业绩考核是国资监管工作的指挥棒,有很强的导向作用。他们在反思:过去是不是过分关注眼前利益,没有引导企业经营者去做那些“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事情?过去考核时有没有因为不承认企业为消化历史负担作的贡献,影响了积极性?市国资委正酝酿完善考核办法,引导企业多做打基础、管长远的事情。

  本报记者张晓鸣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