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风暴或可挤出“专利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8:06  东方网-文汇报

  国际金融风暴的“雨点”自然也落在知识产权领域,不过,从乐观的角度出发,金融风暴也许会成为挤压“专利泡沫”的一次机会。昨天上海举行了知识产权国际论坛,与会专家为听众又一次阐释了“危”与“机”的辩证法。

  国际知识产权研究所主席、美国专利局前局长布鲁斯·雷曼说,金融风暴肯定会影响到人们申请专利的积极性。跨国公司不仅会减少专利申请来降低成本,也需要缩减公司内部的专利管理部门的规模。加拿大知识产权局局长玛丽·卡曼说,过去20年,加拿大的知识产权申请的确在不好的年景受到影响,特别是商标注册下降明显。

  不过,对创新而言,这种下降并不等于不健康——资金紧张,这也许会迫使企业减少低质量的专利申请,从而把资源集中投向高质量发明,这实际上挤出了专利的“数量泡沫”。

  香港特区知识产权署副署长张锦辉说,次贷危机虽然打击了投资和消费意愿,但人们依然会为有质量的、必需的技术掏钱。作为公共机构,政府必须作出合理的应对。

  美国知识产权拍卖公司Ocean Tomo的总裁安德鲁·拉莫说,过去几年,专利的要价越来越高。而现在,不少企业急需现金,对所售专利的期望值正在下降,这给有眼光的买方创造了机会:“如果你决定购买,我们现在看到了更多的购买性。实际上,买方依然愿意为好的技术支付溢价。”

  那么“好的技术”究竟在哪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高级顾问卡洛斯·马札尔说,根据估计,在清洁能源技术方面,全世界到2050年将投入45万亿美元。“在全球金融危机的情况下,我们需要保持增长。世界正面临气候变化和食品保障等问题,知识产权将起很大的作用。只要意识到这个现实,现在就作准备,一定会得到很大的收获。”

  本报记者张懿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