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思想重在实际实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8:07  大众网-大众日报

  □ 本报评论员

  坚持解放思想是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指导原则,也是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目标要求。深入扎实、富有成效地做好解放思想的工作,对于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对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一部人类发展史就是一部思想解放史。回顾我国30年改革开放的历程,思想解放同样是推动我们前进的不竭动力。解放思想,使我们党冲破“两个凡是”的严重束缚,实现了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航程;解放思想,使我们党坚强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将改革开放成功推向二十一世纪;解放思想,使我们党坚持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坚定不移地把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实践充分证明,解放思想是扫除障碍、引领发展的“法宝”。实践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站在新起点、应对新挑战、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必然要求我们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在新的思想高度上形成深化改革开放的共识,把思想认识高度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

  解放思想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联系当前经济形势,紧密联系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工作实际,紧密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实际,组织开展好解放思想大讨论。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深刻审视所处环境变化,深刻分析优势与不足,深刻反思思想精神状态,把思想认识从那些违背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机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紧紧围绕省委提出的“五个深入、五个树立”的要求,进一步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努力转变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 方式方法和体制机制,在“要不要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么样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要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积极推动将解放思想形成的共识,转化成推动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的政策、措施和制度法规,做到认识不断有新提高、实践不断有新创造、工作不断有新成效,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贯穿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全过程。

  解放思想,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当先锋、作表率。 要率先垂范、 以身作则,带头参加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带头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针对实际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组织开展讨论,开阔眼界,拓展思路,在事关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工作全局的重大问题上深化认识、统一思想,以自身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影响和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化认识、转变观念,不断把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解放思想的工作引向深入,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在新起点上实现富民强省的新跨越,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