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监督架构“民生政务”之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8:08  大众网-大众日报

  □ 记者 王洪涛 通讯员 郇恒赛闫宏伟 报道

  本报临沂11月6日讯 由临沂市政府纠风办公室与临沂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办的“行风热线(三区版)” 今天正式开播。至此,临沂市及所辖三区九县全部开通以“替百姓说话、为政府分忧”为宗旨的“行风热线”广播直播节目。

  临沂市 1999年3 月开办起了全国第一条行风热线,近十年来一直坚持不懈,并逐步完善提高。每天清晨7点20分,临沂市民打开收音机,都会准时收听到“行风热线”直播节目。市建设、公安、民政、环保等39个窗口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轮流走进电台直播间,实时接听市民的问询电话,直播现场领导当场表态,直播结束后由监察部门监督落实,使节目成为当地党委、政府倾听民声民意,自觉接受公众监督,为群众排忧解难的重要渠道。每月一次的“市长走进直播间”,更是架起了群众和市长“拉家常”的桥梁。近十年来,行风热线累计接听群众热线电话 24490个,并基本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没事听热线,有困难打热线已经成为许多市民的生活习惯,行风热线节目也成为电台价位最高的广告时段。

  临沂市市长张少军如此评价行风热线的作用:“行风热线为构建和谐临沂、平安临沂、文明临沂起了重要作用,成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一个重要桥梁和纽带。”

  基于行风热线成功开办的启示,近年来,临沂市把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与广泛的社会监督有效结合,开办了一大批民生热线栏目,有效促进了阳光政务建设。

  依托行风热线的品牌效应和资源优势,去年10月,临沂市政府纠风办又与市电视台联合开办了《 马上就办直通车》 节目。每天清晨的行风热线接听群众意见、投诉、建议后,《马上就办直通车》随即展开跟踪采访报道。临沂广播电视报每期都开出专版办起纸上行风热线,实现了行风热线线上与线下的紧密结合和配套联动,有效延伸了节目的舆论监督作用。

  今年9月24日,莒南县岭泉镇葛先生因村里环境污染问题拨打了行风热线。就在他电话挂断的同时,《 马上就办直通车》的记者就与环保监察执法人员启程赶赴现场,记者用手中的镜头清晰记录下了群众的呼声、执法人员的调查取缔过程。在经过认真核实后,葛先生反映的废旧塑料加工点被当即依法取缔。市环保局副局长焦国松对此评价说,媒体的舆论监督,使环保部门在接受群众监督的同时,也获得了他们的支持和帮助,取得了双赢的效果。

  “不遮丑、不避丑”,临沂市新闻媒体争办新闻监督栏目。当地党报也辟出专门版面,开办了《民生热线》专栏,每天固定编辑记者接听读者的求助、投诉电话,并将处理反馈结果及时在相关版面予以报道,由此形成了与广播、电视媒体互为补充的大众媒体监督网,市民足不出户就能行使监督权、知情权。

  媒体监督与自我约束的有机结合,促进了全市机关效能的大幅提升,在世界银行发布的 2007中国120个城市竞争力排行榜上,临沂高居政府绩效单项奖榜首。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